2020年07月16日 星期四
康复患者血浆抗体中和病毒能力“参差不齐”
疫苗或应靶向最高效中和表位

    科技日报北京7月15日电 (记者张梦然)英国《自然·医学》杂志14日发表的一项免疫学研究发现,在41名新冠肺炎成年康复患者的血浆中,含有大量针对新冠病毒刺突的抗体、记忆B细胞和循环滤泡辅助性T细胞(cTFH细胞),但这些抗体和免疫细胞中和并阻断病毒结合的能力却“参差不齐”。

    目前迫切需要针对新冠病毒的疫苗,此外,能产生靶向刺突蛋白(此蛋白可促进病毒与细胞结合并进入细胞)的中和抗体、阻断病毒与人受体蛋白ACE2结合的方法,也备受全球关注。虽然基于刺突的疫苗原型在动物模型中表现出色,但对人体内的刺突特异性免疫反应,科学界尚未理解透彻。

    此次,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科学家亚当·魏特利、斯蒂芬·肯特及其同事,采集了41名澳大利亚成年人的血浆和外周血细胞——他们已经从轻、中症新冠肺炎中康复,发病时间为PCR检测呈阳性后的32天左右。其中,男性24人女性17人,中位年龄59岁。

    在所有研究对象体内,研究团队都发现了刺突特异性抗体、刺突特异性记忆B细胞(能产生抗体的一类白细胞)和刺突特异性cTFH细胞(能调节B细胞免疫的一类白细胞)。不过,患者免疫血浆阻断ACE2与病毒结合位点相互作用能力的中位值一般(只有14%左右)。统计分析显示,血浆出现较强的中和活动不仅取决于刺突特异性抗体的数量,还取决于能表达特定趋化因子受体的刺突特异性cTFH细胞不同子群的相对丰度。

    该研究认为,虽然所有新冠肺炎康复患者都表现出免疫识别新冠病毒刺突糖蛋白的多个特征,但各患者血浆的中和能力却相去甚远,说明疫苗或应选择性地靶向最高效的中和表位。

    研究团队认为,这些研究结果表明,具有特异性表面和功能特征的B细胞和cTFH细胞可能不是未来疫苗研发的有用靶点。需要进一步开展大型队列研究,理解cTFH细胞与不同疫苗产生的中和抗体之间的相互作用。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