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16日 星期四
特朗普和约翰逊开始戴口罩
美英为何对口罩防疫态度发生反转
本报记者 刘 霞
特朗普总统和约翰逊首相开始在公开场合戴口罩。图片来源: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

    过去几天,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和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都开始在公开场合佩戴口罩。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此前特朗普曾嘲笑他人戴口罩,并且在其贴身随从和高级顾问都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后,依然选择“裸脸”。英国政府起初也不像欧洲其他国家那样建议本国民众戴口罩,但不久前,英国政府也颁布新规,要求从6月份开始,人们乘坐公共交通要戴口罩。现在,英国人在商店里必须戴口罩,否则将面临罚款。

    无独有偶,在全球范围内,很多国家的政府刚开始也认为,在预防和阻止新冠病毒传播方面,戴口罩的效果并不理想,但现在他们同样建议民众在室内戴口罩,许多政府甚至已要求强制执行。

    那么,我们不禁好奇,为何会发生上述极富戏剧性的反转现象?现在全球所有人都愿意戴口罩吗?

    戏剧性反转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7月14日报道,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的这6个月中,推荐民众戴口罩的政府的数量与日俱增。

    美国研究人员团体Masks4All表示,截至3月中旬,只有10个国家/地区制定政策,推荐民众戴口罩,但如今已有130多个国家和美国的20个州这样做。

    有些研究还表明,人们对戴口罩的态度已经改变。英国皇家学会的一份报告称:“有些以前没有戴口罩历史的国家,其大部分国民已经开始戴口罩,比如意大利83.4%的居民开始戴口罩。”

    外媒报道称,造成这些变化的原因部分在于,民众对新冠肺炎的传播方式有了更透彻的了解。世界卫生组织(WHO)最初表示,只有医务人员或有咳嗽和打喷嚏等症状的人需要戴口罩。但近几个月来,越来越多证据表明,许多携带新冠病毒的人是无症状感染者,仍有传染性,戴口罩可以阻止他们将新冠病毒传给他人。有鉴于此,今年6月,WHO更改了其指南。同时,人们越来越意识到,在通风不良的室内,新冠病毒的传播风险也很高,因此在某些室内,也需要戴口罩。

    加拿大魁北克大学心理学系行为医学系主任金·拉沃伊教授解释说,科学家们对口罩的研究不仅数量有所增加,而且也越来越深入,有很多证据表明,口罩可以保护佩戴者及其周围的人。

    而且,人们也越来越普遍地认为,新冠肺炎这种大流行病可能会持续很长时间,如果真是如此,口罩将成为帮助人们应对风险的必需品。

    民众戴口罩意愿差距大

    即使政府政策已发生变化,不同国家的民众在戴口罩的意愿上仍有很大差距。

    “新冠病毒行为追踪调查”由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全球健康创新研究所与民调公司YouGov共同开展,其提供的数据表明,约83%的意大利人和59%的美国人表示,他们会在出门时戴口罩,但只有19%的英国人表示会这么做。该项目负责人、帝国理工学院的萨拉·琼斯说:“美国、英国和加拿大相对于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在戴口罩方面反应较慢。”人们是否戴口罩会受到他们自己认知的影响,比如,是否认为自己容易罹患疾病、是否认为戴口罩物有所值以及口罩是否容易获得等。

    拉沃伊也同意,像意大利这样“很快受到新冠肺炎暴击”的地方,民众可能更容易戴上口罩。旧金山大学研究科学家、Masks4All创始人之一杰里米·霍华德说:“东亚人更愿戴口罩,他们认为戴口罩是一个好主意。”

    英国皇家学会的报告说,许多国家此前曾表示,由于缺乏临床试验证明戴口罩的有效性,因此,在推荐戴口罩时要特别谨慎,此前也没有进行过保持社交距离以及隔离的临床试验,但这些措施仍被认为有效,并已被广泛采用。

    为何有些人不愿戴口罩

    现在,大多数国家建议或要求民众在某些情况下戴口罩。但“新冠病毒行为追踪调查”等提供的数据显示,与戴口罩相比,大多数人似乎更愿意通过使用手部消毒、保持社交距离或定期洗手来预防和阻止新冠病毒的传播。

    拉沃伊教授解释说,人们认为洗手和保持社交距离相对来说比较容易做到,相比之下,“戴口罩要复杂得多——你必须找到并购买口罩,以某种方式戴上,还要妥善丢弃它,而且戴口罩时间长了也不舒服”。此外,WHO和许多国家政府提供的指导也不断变化,给民众造成了一定的困扰。

    拉沃伊说:“消息混乱,数据以及政府决策过程不透明,破坏了民众对政府的信任,使政府现在更难说服人们戴口罩。”他补充说,鉴于美国正经历新一波感染浪潮,鼓励民众戴口罩非常重要。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