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15日 星期三
俄重组腺病毒疫苗完成Ⅰ期临床试验

    科技日报莫斯科7月13日电 (记者董映璧)莫斯科谢切诺夫国立医科大学12日宣布,由该校组织实施的重组腺病毒疫苗志愿者临床试验顺利结束。试验中志愿者未出现任何不良反应,表明疫苗是安全的。志愿者中第一组将于7月15日出院,第二组7月20日出院。

    谢切诺夫大学医学寄生虫学、热带病和虫媒病学院院长亚历山大·卢卡绍表示,本次试验的任务是验证疫苗对人体的安全性,在这次试验中,38名志愿者分为两组,一组接种一份剂量的疫苗,另一组接种两份剂量。试验中发现,除了接种后前几天体温升高之外,志愿者未出现任何不良反应,所有人身体良好,说明疫苗是安全的。

    卢卡绍称,为防止感染新冠病毒,影响试验结果,在试验之前,志愿者们接受了2周时间的隔离。两组志愿者出院之后,还将接受健康状况监测和免疫力时效性等医学指数的评估。

    本次试验的重组腺病毒疫苗是由俄卫生部加马列亚流行病与微生物学国家研究中心和俄国防部第48中央科研所共同研发。这款疫苗之所以很快研发成功,是由于该中心使用了2018年研制埃博拉疫苗和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的技术方案。中东呼吸综合征也是一种冠状病毒,当年该中心采用的技术路线研制的疫苗在临床方面得到了很好的验证。

    此前,加马列亚流行病与微生物学国家研究中心主任金茨堡表示,这款疫苗研制成功后,研发人员对自己的科研成果非常有信心,他们首先自愿参加接种试验以表明疫苗的安全性。结果表明,被测试者体内均发现了保护性抗体。6月18日,俄卫生部批准谢切诺夫国立医科大学对这款疫苗开始临床试验。

    对于俄罗斯一些媒体报道的该疫苗很快就要进入大规模生产的说法,俄罗斯梅奇尼科夫疫苗和血清科研所实验室主任米哈伊·科斯基诺夫教授认为,通常情况下任何疫苗都要进行3期临床试验,每一期试验需要1.5个月到2个月时间,谢切诺夫国立医科大学完成的试验应该是第一期试验,只是对疫苗安全性的试验,还应该进行第二期和第三期试验,3期试验完成后才能完整地评估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