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15日 星期三
大羊驼中两种纳米抗体可中和新冠病毒

    科技日报北京7月14日电 (记者张梦然)英国《自然·结构和分子生物学》杂志14日发表了一项药物发现:源自大羊驼(llama)的两种小而稳定的纳米抗体,可以在细胞培养中阻断该病毒与人ACE2受体的相互作用,从而中和新冠病毒。

    被动免疫,是机体被动接受抗体、致敏淋巴细胞或其产物所获得的特异性免疫能力,这被认为是治疗新冠肺炎的一种有效手段。它需要给患者使用能中和病毒的制剂——可以是新冠病毒感染康复者的血清,也可以是纯化抗体。不过,虽发现一些抗体能通过阻断该病毒刺突蛋白与ACE2相结合来中和病毒,但遗憾的是,许多都不和新冠病毒发生交叉反应。

    人源抗体和大部分哺乳动物的抗体一样,有重链和轻链两个链,而大羊驼一类的骆驼科动物,还有一种只有单个重链的抗体变体,也称为纳米抗体。纳米抗体小且稳定,制备简单,因此常被用来替代诊断和成像用的传统抗体。目前正在开发能作为新冠病毒研究工具和潜在治疗药物的纳米抗体。

    此次,英国罗莎琳·富兰克林研究所科学家詹姆斯·耐伊史密斯和同事报告了两个密切相关的纳米抗体(H11-H4和H11-D4),可以在细胞培养中阻断新冠病毒刺突与ACE2相结合。这些纳米抗体靶向的一个蛋白区域与ACE2结合区域紧密相邻且有少量重叠。两种纳米抗体都显示出中和活新冠病毒的能力,其中H11-H4的效价尤其高,与人源抗体联用还能增强中和能力。

    研究团队认为,这些纳米抗体可以单独使用或与其他抗体联用,帮助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实现被动免疫。由于骆驼科动物来源的抗体对人源抗体高度保守,它们或许只能在人体内产生较低的免疫反应,但可以用来开发完善的人源化策略。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