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15日 星期三
以新身份出现的淄博产研院,传达了哪些信号
本报记者 王延斌 通讯员 王正君

    在济宁、泰安、聊城相继建立分院之后,沿着“商业成功是检验技术创新的唯一标准”理念一路奔驰的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山东产研院)再下一城。

    7月13日,淄博产业技术研究院,即山东产研院淄博分院(以下简称淄博分院)在地级市淄博掀开红盖头,山东省科技厅厅长唐波、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淄博市市长于海田、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孙殿义等近30位嘉宾在现场见证了揭牌过程,表达支持。

    这是大家期待已久的时刻。淄博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双方从第一次接触到揭牌历经小半年时间。他强调:“我们双方都非常看重此次合作。”

    淄博转型“命门”恰是山东产研院强项

    强烈的合作意愿源于淄博的产业现实。

    化工业是工业老城淄博的主导和支柱产业,形成了从石油炼化到中间体再到精细化学品的完整产业链条。化工业由传统向高端跃升是淄博转型的“命门”所在。而这种能力,恰恰是山东产研院的强项。

    去年9月,该院曾将中科院嘉兴绿色化工中心引入山东,上马了聚氨酯催化剂和环氧树脂固化剂项目,打破此种高端材料大量依赖进口的局面。记者了解到,在山东产研院,类似的项目还有不少。“善于运作大项目”成为该院留给淄博市高层的印象。

    值得注意的是,担任淄博分院院长的石锡峰由山东产研院方面选出。石锡峰长期在山东师范大学精细化学品清洁生产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工作,主管研发,兼山东师范大学实验厂总工,可谓“科研、产业双肩挑”的典范。可以说,他用自身经历实践了山东产研院用商业成功来检验技术创新的理念。

    完全放权给山东产研院的创新之举

    科技日报记者注意到,淄博分院与济宁、泰安、聊城分院存在着明显不同:淄博市政府将淄博分院委托山东产研院全权运营管理,成为后者的直属分院。

    “采取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这是济宁、泰安、聊城三个分院的一贯做法。在法律上,理事会是对一个团体负有监管责任的一群人,也就是地方分院在架构上,由地方政府和山东产研院双方进入理事会,并负责为分院制定政策、并监督执行。而淄博分院的不同在于淄博方面完全放权给山东产研院。

    这是双方在加强院地合作方面的又一创新之举,也是山东产研院靠实力赢得的信任和尊重。

    努力打造院地合作的典范样板

    去年7月30日,科技日报记者现场见证了山东产研院的挂牌成立,到今天,该院即将年满一周岁。

    权威数据显示,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在不到365天的时间,山东产研院保持了高效、高质、高量的态势:截至目前,产研院已凝聚74个高水平创新团队,集聚各类创新创业人才850余人,创立64个科研机构,申请、实施300多项发明专利,转化200多项前沿产业技术成果,孵化77家高技术企业,带动社会资金投入超过200亿元。

    正因为此,外界,特别是官方对此次双方合作寄予厚望。

    唐波希望,山东产研院能充分发挥科研和人才优势,与淄博产业优势紧密结合,将后者打造成为合作共赢、技术转化的重要基地,为全省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探索“淄博经验”、提供“淄博样板”。

    江敦涛更是用“淄博期盼已久的优质城市发展合伙人”来形容山东产研院,他希望淄博与山东产研院共同努力打造院地合作的典范样板。

    淄博分院未来的发展怎么样,“母体”的支持很重要。对此,山东产研院院长孙殿义早已有了规划:将围绕淄博市传统产业、新兴产业、特色产业发展,充分发挥人才、技术、平台等方面优势,为淄博市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提供技术和智力支撑。

    根据协议,山东产研院全权负责淄博分院的建设和运营,支持淄博分院机构建设、淄博市内重大项目实施、平台建设、创新资源聚集和人才队伍建设等。

    放权之后,便是压力,更是动力。好在对山东产研院来说,他们很有信心。

    淄博分院是山东产研院深耕山东的一部分。按照该院在山东“双核两带多节点”的布局规划,在未来1—2年内,山东产研院将针对各地产业优势和特点,陆续成立分支机构,逐渐实现十六地市全覆盖,助推科技成果转化,布局前瞻性、引领性产业,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助推山东各地新旧动能转换新引擎。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