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14日 星期二
改革创新“开路” 南粤奔小康“有道”
龙跃梅 叶 青 陈 龙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广东以改革创新引领,大胆探索、奋发有为,凝聚起同心奔小康的强大力量,把人民群众对小康生活的憧憬,一步步变成现实。

    小康路上,广东以改革“探路”。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强调,越是环境复杂,我们越是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广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改革创新探路,以开放引领未来,南粤大地始终保持强劲的改革势头。清远这座富有改革精神的城市,大力开展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探索,成为全国首批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率先在北上广深四个特大城市成立“营商环境改革局”,为营商环境改革创新提供参考路径;当资源接近瓶颈、发展路径难以明晰,顺德以村级工业园改造为突破口,再塑格局,为高质量发展开拓空间……不断推出的改革创新举措,不断释放的发展活力,形成了互相促进的良性循环,让广东在小康之路上积累了磅礴力量。

    小康路上,广东以速度“赶路”。

    速度是小康之路上宝贵的资源和财富。广东不断与速度“赛跑”,时间越来越短,效率越来越高,成为新时代广东的鲜明标签。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将行业新建一条汽车生产线的时间,由1—2年压缩至4.5个月;深圳前海可以在网上注册登记企业,不到两小时就可以搞定,引来了五湖四海的追梦者……不断刷新的服务速度,不断压缩的审批时间,不断去掉的繁文缛节,让小康之路越来越顺畅,越来越便捷。

    小康路上,广东以温度“铺路”。

    在小康路上,广东深知,如果只有钢筋水泥,只追求效率和速度,那么城市就没有了灵魂和底蕴,失去了记忆和乡愁。为此,广东将民生放在了显要位置,2019年,广东民生类支出12074.0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为69.7%。在广州花都,可看到45万多农民实现“一元钱看病”;在深圳宝安,可看到曾经被污染的茅洲河,如今吸引了皮划艇运动员前来训练;在广州永庆坊,可看到通过微改造这种“绣花”功夫,让城市留下了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这些有形的温度、无形的温度,都温暖着人心,让人们在小康之路上各有所属、各有所安。

    改革创新“开路”,南粤奔小康“有道”。小康路上,以改革“探路”,广东就有着持续不断的活力;以速度“赶路”,广东就有着源源不断的动力;以温度“铺路”,广东就有着近悦远来的魅力。这些都是广东的力量源泉,让南粤大地在小康路上,阔步前行、行稳致远。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