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14日 星期二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科技助力 迈向小康的“广东速度”
陈 龙 本报记者 叶 青 龙跃梅

    走进广东清远英德连江口镇连樟村,立刻被一尊笑开了怀的肥女雕塑吸引住,欢乐的笑容传递出幸福的味道。路旁,村民正在撒播花种子,“再过两三个月,这里将长满颜色各异的花朵”。

    一场翻天覆地的变化正在连樟村上演,昔日的贫困村已快速成为“网红村”。其实,不只是连樟村在快速“蝶变”,科技日报记者近日在广东各地采访时发现,“快”已经成为南粤大地的显著“标签”,“广东速度”深入到了小康之路的许多细节之中。

    5G速度 村民网上直播带货

    “有了5G,不仅上网速度快了,更是为村里发展农村电商、智慧农业、网上直播带货创造了良好条件。”连樟村党支部书记陆飞红一边说,一边向记者展示手机里采摘西瓜的网络视频,网速非常快。

    去年10月31日,连樟村开通了2个5G基站,成为全国第一个5G覆盖的行政村。可5G能为村民生活带来啥变化呢?喜欢尝试的陆飞红试了下水。

    今年5月,为了出售村里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所种植的美月西瓜,陆飞红用上了线上销售,令他惊喜的是“第一批50000多斤西瓜基本卖完”。“过去村里通信不便,农产品缺乏销售渠道,建设5G站点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了拓宽农户农产品销售渠道。”他高兴地说,“现在不少村民已经开始进行网上直播带货了。”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村里的5G基站等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缩小了城乡“数字鸿沟”。如今连樟村成了闻名全国的“网红村”,2019年退出了“贫困圈”。

    与连樟村相距不远的英德市农特产品O2O体验馆里,清远市乡村新闻官肖立鑫的网红直播带货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受疫情影响,一户农户有1.5万斤淮山滞销,我们为他制作的一条短视频流量高达40多万,短时间内淮山销售一空。”借力通信速度的“快”,肖立鑫让不起眼的土特产有了新销路,甚至“贫困户有一头小牛要卖,我们也会直播带货这头牛”。

    新建一条汽车生产线只需4.5个月

    “小康啊,就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王莉笑呵呵地说,她是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珞)的科技管理经理。

    “希望企业员工们能快乐工作,快乐生活。”明珞副总裁王斌对小康的理解,与王莉不谋而合。

    在畅谈明珞的发展时,王斌多次谈到创新。创新让这家专注于提供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的企业正发展成为行业“单打冠军”:不但建立了整套汽车非标智能装备行业的设计制造标准,其研发的智能制造生产线还走出国门,被奔驰、宝马、奥迪等汽车制造商采用。

    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州高新区核心园区广州科学城,与明珞等中小企业交谈时,殷切勉励“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如今,明珞的“办大事”在“智造速度”上体现出来。

    以前新建一条汽车生产线要1—2年,现在只要4.5个月;生产一辆车体基础部分的“白车身”最快只需42秒……“为客户创造价值的同时实现降本增效。”公司副总裁龙璞说。截至今年1月,明珞拥有知识产权667项,关键智能装备专利占比达52%。

    注册企业2小时办好所有手续

    “我前一天下午6点多下班后在网上提交的资料,第二天上午11点左右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公章等全套资料。真没想到这么快。”在前海e站通服务中心,前来办理企业注册登记的零搜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合伙人林健说。他来这里办理过好多次业务了,包括人才房申请、企业业务变更等,只要手续齐全,很快就能办完。

    记者在深圳前海e站通服务中心采访得知,在这里公司从注册到办好所有手续,只需2个小时。从过去一周到如今2个小时,前海速度是如何跑出来的?“设立e站通,就是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深圳前海湾保税港区管理局企业服务处主任李杰仕表示,他们在简化优化审批流程上发力打造“四个一” 的“前海模式”,即一口受理、一门审批、一网服务、一枚印章,大大缩短了办理时间。且通过与银行等机构合作,香港线上登记就可以在前海成立企业,更加便利深港乃至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的创业办事。

    以e站通为改革创新的窗口,前海持续打造优质高效的行政服务,越来越受到投资者和企业的青睐。“作为一家实业企业,我们需要来自金融行业的支持,前海为我们提供了这样的环境和资源。”深圳市盘古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建树选择把公司落户在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厂,朝着他的创业梦大步前进。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