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14日 星期二
立“竹”资源,做“竹”文章 建设竹材储备国家体系
本报记者 马爱平
视觉中国供图

    热点追踪

    大暑将至,随着天气越来越热,很多人都会购买竹制的凉席铺在床上避暑降温。我国竹林资源丰富,竹子种类与竹林面积均居世界首位。据《中国森林资源报告》,我国现有竹林面积641.16万公顷。

    “我国不仅竹林资源丰富,而且每年成熟且可采伐利用的竹材资源也很充足。”国际竹藤中心研究员费本华说,竹材长期以来在维持木材供给平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竹林作为我国森林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没有被纳入国家储备材计划进行管理。

    费本华团队日前在《世界林业研究》刊发了题为《实施我国国家竹材储备战略计划的思考》的综述文章。文章指出,建设竹材储备国家体系,制定长期国家规划,对每年成熟的竹材当年采伐、合理利用、及时储备,对于充分发挥竹资源潜力、促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保障国家木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费本华建议,当前构建国家竹材储备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平台。应用区块链、云计算、动态规划等理论与技术方法,管理竹资源蓄积量、成熟期、可采伐数量与规格等时空分布信息,以及竹材储备政策制定、机制建设、保障措施等储备适时信息,再叠加生产企业市场需求信息,建立国家层次的竹材储备大数据库,在区域水平上加以应用,实现成熟竹材及时采收、分级储存、定向供给、物流运输、生产加工的全产业链监测网络。

    “除此以外,亟须提高国家竹材储备科技支撑能力。当前,竹产业是我国林草行业的朝阳产业,需要制订竹材储备国家中长期规划,开展竹材储备关键技术体系研发,以充分挖掘、利用、发挥我国丰富的竹资源潜力,实现竹产业高质量发展。”费本华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