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10日 星期五
科技部等三部委印发通知
中央财政科技计划有了绩效评估规范

    科技日报北京7月9日电 (记者刘垠)9日,科技部官网公布《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绩效评估规范(试行)》(以下简称《评估规范》)的通知,旨在指导和规范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绩效评估工作,建立统一的评估监管体系,提高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实施成效和中央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改进科技评价体系”精神和《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意见》要求,科技部、财政部和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评估规范》,其中提到,绩效评估活动应遵循科学规范、协同高效、注重实效的原则。

    该文件适用于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以下简称科技计划)绩效评估活动,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含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技术创新引导专项(基金)、基地和人才专项等的绩效评估。

    “科技部、财政部和发展改革委负责制定科技计划绩效评估规范,统筹指导评估活动,推动评估结果运用。”《评估规范》明确,项目管理专业机构负责提供有关项目绩效评估和项目过程管理材料,配合开展科技计划评估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科技计划绩效评估根据计划(专项、基金等)特点及管理需求开展,原则上每5年开展一次全面评估,期间可根据需要适时开展中期评估。

    《评估规范》还对评估工作程序、评估内容和方法、保障和监督提出了具体要求。

    “科技计划绩效评估内容一般包括科技计划的目标定位、组织管理与实施、目标完成情况与效果影响等。”《评估规范》指出,目标完成情况与效果影响方面,主要评估科技计划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成果产出和知识产权情况,标志性成果的创新性和先进性,对原始创新、技术创新、重大共性关键技术突破及协同创新的作用,对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作用等。

    《评估规范》强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绩效评估,应重点考察基金资助基础研究和科学前沿探索的定位和导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含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绩效评估,应重点考察重大专项在重大战略产品研制、关键共性技术和重大工程建设等方面的进展和效果;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绩效评估,应关注计划与统筹科技资源、协同创新等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精神的相符性;技术创新引导专项(基金)绩效评估,应重点考察专项(基金)对技术创新的引导带动作用;基地专项绩效评估,应重点考察基地的功能定位、布局和整合、能力提升等。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