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09日 星期四
我国将支持民营企业参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

    科技日报北京7月8日电 (记者刘园园)7月8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由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铁路局、民航局等多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参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在总体要求方面,《意见》提出,切实解决民营企业参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构建民营企业合理盈利的参与机制,充分发挥民营企业作用,提升交通基础设施发展质量和效率,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这份文件还提出了多项具体要求。在破除市场准入壁垒,维护公平竞争秩序方面,《意见》要求,合理设置资格条件,不得以任何形式对民营企业参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运营设置限制性门槛。在创新完善体制机制,营造良好政策环境方面,《意见》要求,公平配置航权时刻等资源,不得因企业性质不同对航线、时刻、航油、航材、飞行员、机场等要素实施差异化供给。

    《意见》还提出,塑造新型商业模式,拓展企业参与领域。支持和鼓励民营企业参与重大铁路项目建设以及铁路客货站场经营开发、移动互联网服务、快递物流等业务经营;支持和鼓励民营企业推动5G、物联网、互联网等智能技术与停车设施建设、管理、运营深度融合。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