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09日 星期四
扎根边疆 誓为祖国献石油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师生热议总书记回信
通讯员 莫延兰 本报记者 朱 彤

    “没想到总书记这么快就给我们回信了!请总书记放心,我们将坚决做到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7月8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118名毕业生收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他们的回信这一刻,大家激动不已。

    2020届石油学院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毕业生王良哲说:“满满都是感动。新疆偏远,但这里是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我们愿意响应西部大开发的倡议,听总书记的话,立志同各族群众一起奋斗,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西部建设者。”

    5月底,作为发起人之一,王良哲和同学们共同给总书记写了一封信。他们在信里汇报了大学四年学习和思想上的收获,表达了扎根西部、建设边疆的坚强决心。

    “我们在新疆克拉玛依生活学习了四年,已经深深爱上了这片热土。总书记是我们最信赖的人。我们就是要把心里话说给总书记听,想让总书记知道,我们扎根边疆、誓为祖国献石油的决心。”

    到新疆油田工作的陈立腾至今还记得,当初在写给总书记的信上签上名字的情景。“同学们排着队,一个一个郑重地签上自己的名字。当我拿起笔,写下名字,第一次感觉我23年的人生,有了一个值得铭记一生的时刻。”

    那时的陈立腾不曾想到会收到总书记的回信。“因为疫情,总书记一次次谈到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做这件事,是想让和我们一样的青年一代知道,我们愿意像1957年北京石油学院首届钻井专业毕业生奔赴新中国第一个大油田——克拉玛依油田一样,为了祖国的石油事业,建设边疆,让新疆的繁荣复兴在青年一代手中实现。”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青年应该有一代青年的担当”,是王良哲最喜欢的一句总书记说过的话。

    大学四年,王良哲和同学们一起走遍了新疆的每一个油田,从塔里木油田塔中作业区,到新疆油田黑油山一号井,王良哲深刻体会到,石油诞生的地方多是戈壁荒漠,生态环境恶劣,但这也让新疆拥有丰富的石油石化资源,成为国内原油上产主战场。王良哲说:“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我们不怕吃苦,我们愿意付出,只希望青春岁月留下的每一步痕迹都有价值。”

    李庚桐是一名来自黑龙江哈尔滨的毕业生,她的选择得到了在喀什大学援疆任教的父亲的支持。“新疆有着广阔的未来和发展前景,总书记的回信更坚定了我们的决心!”李庚桐打算扎根新疆,让青春在这片土地上闪闪发光。

    石油学院辅导员胡瑞对学生们的选择深感欣慰:“从入学开始,我们就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同学们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把思想教育融入到学习生活的每一个细节。我为有这样的学生而自豪,也为身在这样的学校而骄傲。”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是新疆唯一一所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被誉为“石油人才的摇篮”,2016年开始招生,共有435名首届毕业生,来自全国16个省份,目前就业率近85%,其中118人选择到新疆基层石油石化行业工作。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