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09日 星期四
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各部门科学高效组织防汛救灾
本报记者 李 艳 唐 婷

    近日,与暴雨、防汛、救灾等相关的新闻牵动着人们的心弦。因为6月以来明显增多的暴雨天气,我国江南、华南、西南等地洪涝地质灾害多发。

    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坚决落实责任制,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加强汛情监测,及时排查风险隐患,有力组织抢险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维护好生产生活秩序,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汛情牵动人心。监测预报、预防准备、隐患整改、应急处突、抢险救援、转移避险和救灾救助……防汛救灾工作在一线有序开展。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相关地方和部门正在全力以赴。

    国家防总、应急管理部第一时间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水利部也召开视频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分析研判雨情水情,安排部署防御工作;四川、广西、云南等省亦根据当地情况进一步安排部署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中‘及时排查风险隐患’的重要性。”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鄂竟平说。

    当前,我国的防汛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中小河流防洪能力低,病险水库数量多,蓄滞洪区启用难;洪水预测预报水平有待提高,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运行维护有待加强,部分基层干部群众防洪意识不强、抗洪抢险实战经验不足等。能否及时发现这些风险隐患,做好排查整改,全面消除风险隐患事关防汛救灾的成败。

    只有心中有数、了如指掌,才能做到指挥有力,确保灾情发生后能够紧急响应、快速处置。

    “加强监测预报预警、保障水库度汛安全、突出抓好山洪防御、全力应对暴雨洪水等都是目前正在抓紧进行的工作。”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副司长王章立说。

    针对当前已进入防汛抗洪关键期,国家防总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全力防范山洪与中小河流洪水,近期紧盯西南地区和长江下游沿岸中小河流,督促地方排查风险隐患,严密监视强降雨落区,及时转移危险区人员,全力避免人员伤亡;紧盯淮河流域、太湖流域水情变化,严密监视黄河、海河、松辽流域水情,紧盯防范洪灾的“拦、分、蓄、滞、排”和抢险救援等各项措施的实施,适时提出防范应对意见,指导协助地方开展工作;及时调运中央防汛抢险物资支援,积极主动协助地方抗洪抢险救援。

    水利、自然资源、气象等部门发挥专业优势,滚动预测预报,精准预警提醒,确保临灾预警全域覆盖、不留死角。

    防汛救灾的关键时刻,如何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如何保证群众基本生活、防疫防病,如何恢复生产和重建等都是异常繁重的任务。防汛救灾的复杂性、艰巨性、严峻性正在于此。只有各界协同作战,充分运用专业知识、专业技能、专业方法,科学防汛、科学抗灾、科学减灾,才有可能真正做好洪涝地质灾害防御和应急抢险救援等工作,取得防灾救灾积极成效。

    (科技日报北京7月8日电)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