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08日 星期三
乡村致富离不开带头人
代小佩

记者手记

    6月,科技日报记者走访了河南一些村落,从李金寨村到郝堂村,从田铺大湾再到西河湾……村民们品尝着乡村振兴的硕果,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在这些笑容背后,我们看到了一个又一个乡村致富带头人的身影。

    几年前,张思恩还是北京两家劳务公司的老总,年入百万元。2014年1月,他回到贫困的家乡信阳西河湾。回村不久后便牵头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西河湾进行美丽乡村建设期间,张思恩动员村民撸起袖子一起干,还自掏腰包几十万元用于乡村基础设施建设。

    西河湾沉睡了几百年的山水资源和古老文化逐渐被唤醒,“美丽经济”展现出致富魔力,村民们渐渐归巢,村子从39人增至400多人。在张思恩的动员下,村民办民宿,搞农家乐,卖特色农产品,钱袋子一天天鼓起来。2018年,西河湾全村实现脱贫。西河古村落景区管委会主任张一谋说,张思恩的带头作用举足轻重,“乡村发展真正缺的是人才,尤其是了解乡村的能人”。

    田铺大湾也有一位致富能人,叫韩光莹。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田铺大湾时,曾与韩光莹一家亲切交谈。

    韩光莹2011年赴韩国务工,2016年回国时恰逢家乡搞美丽乡村建设。他借此机会翻新改造自家老屋,在田铺大湾开办第一家民宿。韩光莹致富后,不忘为其他贫困农户谋出路。他成立了民宿合作社,让更多乡亲走上致富的康庄大道。

    2017年2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加强基层基础工作。要加强贫困村两委建设,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促进乡村本土人才回流,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李金寨村的两委班子正是这样一支队伍。班子强,劲头足,李金寨村支部创新了党建工作机制,还推行“支部建设自查整改”机制。村支部书记李孝伟和宣传委员李发志等两委班子成员是在村里干了10多年的“老干部”,他们抓班子带队伍,发挥头雁作用。2019年12月,李金寨村被命名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

    乡村振兴是个系统工程,核心在人才,关键在基层干部。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