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08日 星期三
梅雨遇上洪水,太湖迎来防汛大考
本报记者 唐 婷 通讯员 魏宇翔

    入梅以来,太湖流域出现多场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强度大的降雨过程。受其影响,太湖水位于6月28日涨至3.80米的警戒水位,太湖发生今年第1号洪水。

    连日来,太湖水位持续上涨。7月7日,太湖水位4.25米,超警戒水位0.45米,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以下简称“太湖局”)发布洪水黄色预警。此前,太湖局已将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

    “面对梅汛期严峻的防汛大考,我们会同流域内江苏、浙江、上海等省市提前部署、积极应对,打好主动战、下好先手棋。在各方努力下,目前太湖汛情总体平稳。”太湖局副局长朱威表示。

    关口前移 超前谋划超标洪水防御

    防汛抗洪,关键在防。事实上,今年的太湖防洪保卫战早在年初就已经提前打响。

    今年前期,太湖流域降雨持续偏多,连续遭遇冬汛和春汛。统计显示,今年1月,太湖流域降雨量是常年的2.1倍,1月30日太湖水位最高涨至3.41米,位列1954年来历史同期第2位。

    对此,太湖局严格执行《太湖流域洪水与水量调度方案》,提前调度流域骨干水利工程,累计排太湖水14.1亿立方米,相当于太湖0.6米蓄水量,在汛前将太湖水位降至防洪控制水位(3.10米),为迎梅度汛腾出库容,为防御可能的流域大洪水赢得主动。

    “我们坚持将防汛工作关口前移。汛前,克服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按照防御流域历史大洪水的最不利情景,做好超标洪水防御各项准备。”朱威介绍,太湖局提前组织编制了《太湖流域大洪水应对措施》《太湖超标洪水防御预案》和超标洪水防御作战图,并开展了超标洪水防御培训演练。

    科学调度 全力迎战梅雨洪水

    6月9日入梅后,太湖流域先后遭遇4次强降雨过程,至7月6日,累计降水量351.2毫米,已较多年平均梅雨总量偏多近5成。太湖水位也从6月9日的3.16米起涨,6月28日达到3.80米的警戒水位,7月7日太湖水位涨至4.25米。

    面对来势汹涌的洪水过程,太湖局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加密会商研判,科学调度流域骨干水利工程。入梅后,太湖局逐步加大流域骨干工程太浦闸、望亭水利枢纽泄水流量,同时督促江苏、浙江、上海进一步加大沿长江、沿杭州湾工程外排力度,全力降低河网水位。

    据统计,入梅以来,已累计通过太浦河、望虞河排太湖洪水5.74亿立方米,相当于太湖0.25米蓄水量,通过沿长江口门排水8.04亿立方米,通过沿杭州湾口门排水6.15亿立方米。

    当前,太湖流域降雨还在持续,太湖水位仍将继续上涨,部分区域将持续超警,流域水旱灾害防御形势依然严峻。朱威表示,太湖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强化风险管理和底线思维,全力夺取防洪保卫战的胜利。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