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08日 星期三
疫情防控+暴雨袭击,江苏多举措确保“平安高考”
本报记者 过国忠 实习生 戈 畅
受持续降水影响,浙江新安江水库水位持续快速上升。继当日10时开启3孔、12时开启5孔泄洪后,新安江水库于16时增加到7孔泄洪。新安江水库是华东地区最大的水库,在钱塘江流域的防洪度汛中起到关键作用。图为7月7日下午开启7孔泄洪的新安江水库(手机全景模式拍摄)。 新华社记者 翁忻旸摄

    又是一年高考到来。然而,今年对于江苏来说, 面对疫情防控+暴雨袭击“双压”,要确保高考平稳顺利进行、确保考点和考生安全,面临着多方面的困难,更是一场前所未有的考验。7日,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无锡、常州等地政府部门负责人。

    “非常之时”,合力举“非常之策”

    今年,江苏有34.8万名高考生。其中,无锡有2.2万名高考生。自7月4日起,苏南遭遇入梅以来最强的连续暴雨,令不少考生和家长产生能否顺利、安心地完成考试的担忧。

    7月7日,是高考首日。上午7时多,记者来到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考点看到,不少带着口罩的考生、送考老师、家长,已早早来到校门口静静地等待,一切都井然有序。

    考点前的道口,竖立着“考场周边道路禁止鸣笛”的牌子,穿着制服的公安交警、城管队员,正在值守严查机动车违法鸣笛、疏通车辆、巡查周围路段……确保考试期间考生和考务车辆的交通安全畅通。

    记者了解到,为应对近期频频出现的强降雨,无锡提前优化高考服务保障措施,对各考点全面排查电网线路、排水系统,准备好了抽水泵、沙袋等防汛用品,防止校园内出现积水,就连考点的走廊、通道里都铺设了长长的防滑垫,准备了候考休息室,以及男、女生更衣室,以便考生被雨淋湿后及时更换干爽的衣物,确保考生出入安全,确保考生们安心顺利考试。

    为保障高考期间的交通顺畅,有效应对突发情况,无锡公安局交警部门制定了多种方案,考前对所有考区和考点进行道路隐患排查,专门配备“交警铁骑”和“警用摩托车”,随时护送考生,给考生家庭服下“定心丸”。

    6日,无锡大雨如注,一些考点周边的路段积水严重,相关职能部门立即启动应急措施,通过微信、微博、广播电台等,提前向考生发出最新天气状况和市区道路积水情况等预警,规划制定最短的可到达路线,让考生绕开拥堵路段和低洼区域,并对各个考点附近的道路实行临时交通管制,确保考生7日准点到达。

    筑牢“安全门”,确保“健康高考”

    今年,无锡所有考点均增设一名副主考,由市卫生健康委或属地卫生健康部门安排,专职负责涉疫常规工作和突发事件处置。除此,每个考点均设立临时医务室和临时隔离检查室,配备医生、护士、疾控人员,与考点工作人员组成联合卫生防疫组, 还建立一支由专科医院精神科医生组成的心理疏导专业团队,为有需求的考生提供心理疏导服务,全力护航高考工作安全、平稳、顺利进行。

    根据江苏高考期间防控方案,江苏各考点学校均在考点入口处设立体温检测点,对所有进入考点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所有考生、工作人员体温低于37.3℃方可进入考点。如有考生体温不合格,可适当休息后二次复检。对于进入考场后,考生考试中出现发热(经两次体温复测温度≥37.3℃)、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考生,经综合评估不具备正常参加考试条件的,立即安排在考点备用隔离考场考试。

    “为了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确保高考安全、平稳、顺利进行,常州组成教育、公安、城管、卫健等多部门的联合指挥服务中心,考前对所有考生进行多轮的排查和抽查,不留任何隐患,并深入各个学校进行防疫指导,开展考前疫情防控专项模拟演练。”常州市副市长陈正春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