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08日 星期三
试剂供应链有问题 缺乏国家整体战略
美新冠肺炎检测能力危机仍未化解
本报记者 刘 霞
美国多地推出驾车速检服务。图片来源:网络(sentinelcolorado.com)

国际战“疫”行动

    美国上周进行了400多万次新冠病毒检测,是迄今检测数量最多的一周。尽管如此,据外媒报道,截至目前,全美至少37个州出现疫情反弹,其中加利福尼亚州、亚利桑那州等多地确诊病例数刷新此前日增纪录。

    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在7月5日的报道中指出,美国新冠肺炎感染病例快速增长,让检测能力的提升相形见绌,检测危机卷土重来。

    该网站分析了美国未能解决检测危机的原因,包括检测试剂供应链的问题从未完全解决,检测需求飙升,缺乏国家检测战略等。

    供应链问题仍未解决

    美国临床实验室协会会长朱莉·卡尼说,美国面临检测危机,首要原因在于全美各地的商业实验室仍难以获得足够的检测用品,包括检测试剂和拭子标本(棉签)等。

    卡尼进一步表示:“有些实验室将面临停止采样的困境,或者只能采集高风险人群样本,我们正在竭尽所能避免这种情况。”

    其实,今年6月下旬,全国22%的公共卫生实验室就表示,他们的检测试剂和其他重要测试用品最多只有一周的用量。

    实验室专家和公共卫生专家警告说,检测用品供应链中的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削弱检测能力。

    而且,一些州表示,尽管联邦政府会向他们分发检测用品,但有时候是“好心帮倒忙”。如华盛顿州卫生官员约翰·威斯曼近日给美国卫生和公共服务部检测负责人布雷特·吉鲁瓦尔写信“吐槽”道,尽管联邦政府多次向华盛顿州派送检测用品,但这些用品包装散乱,标签不正确,要么与该州的检测设备不兼容,要么无法使用。联邦政府有一次派送了25万个测试棉签,州政府接收后,还必须对其消毒,并重新包装。

    威斯曼在信中强调,持续存在的供应链问题“在应对大流行病的关键时刻限制了我们的整体检测能力”。

    检测需求增加

    报道还指出,除了上述供应链问题,造成美国面临检测危机的原因还包括美国民众检测需求的增加。

    吉鲁瓦尔上周三表示,检测需求增长的部分原因在于,最近政府迫切需要对监狱和养老院开展检测,如果病毒开始在这些地方传播,这里的人将特别容易受到影响。此外,一些企业也在对其工人进行大规模检测,医院也在对近期做了手术的患者开展测试。

    而且,如果各州经济重启,旅行人数恢复至正常数量,对检测的需求也会水涨船高。夏威夷州州长戴维·伊格表示:“现在,我们每天可以完成5000—7000次检测,就控制这种疾病的传播而言,我们认为足够了。但经济重启后,一旦游客量恢复正常,我们将面临极大的挑战。”

    为解决检测能力不足问题,联邦官员表示,最近几周,他们正在研究一种名为“样品池”的策略。该策略将来自多人的样本组合在一起,进行整体测试,如果结果为阳性,再对组中的每个人单独检测。吉鲁瓦尔说:“我估计,每组至少5个、至多10个的样品池,就可以提升检测效率。”

    中国和其他一些国家此前已经借助这种样品池筛查大量人员。比如,5月下旬,武汉市以这种方式对数百万市民进行了检测。

    不过,公共卫生实验室协会首席执行官斯科特·贝克尔表示,样品池并非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解决方案,这种方法在冠状病毒患病率低、池中样品数量有限、有高质量实验室来进行检测的地区才最有效。

    缺乏国家整体战略

    Politico网站分析指出,尽管特朗普政府会帮忙将检测物资运送到相关实验室,并让医院与仍有检测余力的实验室对接,但它没有制定国家检测策略。

    民主党人和公共卫生专家表示,美国需要一项全国性的战略,包括加强联邦与各州政府之间的合作,确保关键检测物资的供应等。

    众议院能源与商务主席弗兰克·帕隆表示:“我们眼睁睁看着全国各地的确诊数量激增,但特朗普政府只想把新冠肺炎这一页轻轻翻过。解决这场危机需要一个国家检测战略,而政府继续将责任推给各州,这实在令人沮丧。”

    仅进行测试还不够

    新冠病毒检测可以识别出病患,但它并不能破解感染链条,这就需要对患者的密切接触者进行追踪、检测以及隔离,避免病毒进一步传播。

    Politico网站称,即使美国将测试规模扩大到该国创纪录的水平,在追踪密切接触者方面,仍然严重落后,特朗普政府没有制定追踪密切接触者的国家战略,只是针对各州提出的计划给出了反馈,联邦政府将大部分任务扔给了人员不足、资金不足的州和地方卫生部门,这些部门也是有心无力。

    阿拉斯加州首席医学官安妮·辛克上周四说:“我们的确诊人数在增加,团体聚会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过去每名工作人员只需要联系四五个密切接触者,现在要联系50—100名密切接触者,我们的公共卫生人员已经精疲力尽,追踪密切接触者也变得越来越困难。”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