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08日 星期三
新型无人机可一天半不停歇工作
“赫尔墨斯”-900化身万里海岸线“侦察员”
本报记者 张 强
“赫尔墨斯”-900无人机正在执行任务图片来源:以色列国防部官网

专家聊装备

    菲律宾空军近日发表声明,其从以色列采购的6架“赫尔墨斯”-900中高度、长航时无人机有望今年完成交付。菲律宾空军此前已经接收了3架“赫尔墨斯”-900无人机,此次将接收的除了6架无人机外,还有地面遥控站、地面数据终端等设备。这些装备有助于强化菲律宾空军的情报搜集、监视和侦察能力。

    军事科普作家黄巍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赫尔墨斯’-900是以色列的一款无人侦察机,它是之前‘赫尔墨斯’-450无人机的升级版,在性能和尺寸上都有了加强。其设计目标是开发一款‘中高度、长航时’无人机,可用于情报、监视和侦察(ISR)方面的工作。”

    黄巍介绍,“赫尔墨斯”-900长8.3米,宽15米,空机重830千克,最大起飞重量1180千克,最大速度约220千米/小时,巡航速度约130千米/小时,实用升限9145米,最大航程超过4500千米。它的优势在于使用了先进的传感器、照相机等设备,并且它的最大续航时间可达到36小时。“赫尔墨斯”-900通过一个两人的地面控制站来运行,并且可以与现有的“赫尔墨斯”-450的地面控制站相匹配。

    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12月,“赫尔墨斯”-900无人机在以色列的前线试飞并服役。后续又有许多国家,例如巴西、智利、冰岛、哥伦比亚、墨西哥、瑞士等国家,以及最近的菲律宾购买了该型无人机。

    2017年8月,在经过军方飞行试验中队开展的长期工作后,以色列空军宣布“赫尔墨斯”-900无人机拥有了完全作战能力(FOC)。

    除9架“赫尔墨斯”-900外,菲律宾还向以色列埃尔比特公司采购了3架“赫尔墨斯”-450无人机。

    黄巍介绍:“从尺寸上来看,‘赫尔墨斯’-450长6.1米,宽10.5米;从性能上看,它最大速度176千米/小时,巡航速度150千米/小时,实用升限5486米,最大航程200千米,最大续航时间20小时。‘赫尔墨斯’-450属于侦察机,可以进行改装并装载两枚‘地狱火’反坦克导弹,‘赫尔墨斯’-900同样可以。总的来说,‘赫尔墨斯’-900属于升级版,尺寸和性能都大大增强,毕竟‘赫尔墨斯’-450是2003年就服役的老机型了。”

    直观来看,“赫尔墨斯”-450的速度较慢、航程较短、升限较低、航时较短。菲律宾空军可能将其与“赫尔墨斯”-900进行高低搭配。此前购买“赫尔墨斯”-450的巴西曾将其用于国内的稽查毒品作战任务,而菲律宾的毒品问题也不容小觑,所以菲律宾军方很有可能也将其用作此途。

    菲律宾声称,拥有这些装备有助于强化菲律宾空军的情报搜集、监视和侦察能力。那么,“赫尔墨斯”-900在这些方面的能力究竟如何呢?

    黄巍指出,“赫尔墨斯”-900装备有无线电测向仪、激光指示器、地面移动目标指示器、合成孔径雷达、电子战系统等。用于海上巡逻时,它的有效载荷范围包括X波段机载和空间系统、空中通信干扰设备、电子支援和通信中继设备等。装备两个地面数据终端时,无人值守地面传感器还能够同时控制两架无人机。

    美国媒体报道称,2011年,智利成为“赫尔墨斯”-900无人机的首个进口国,并用其对本国的海岸线进行侦察。智利国土狭长,南北长4352公里,海岸线总长约1万公里。在如此长的海岸线上巡逻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但“赫尔墨斯”-900可在30小时内完成大部分的巡逻工作。

    “菲律宾的海岸线更长,达18533公里,远超智利。菲律宾军方购买超远航程的‘赫尔墨斯’-900的目的也在于此。加上它强大的侦察能力,只要装备一定数量,就可以较好地担负海上方向的相关任务。”黄巍表示。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