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07日 星期二
江苏:产业创新筑牢幸福民生基石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赵卫华 本报记者 张 晔 金 凤

    14个国家的39支顶尖“白帽黑客”战队、1支“多国联合”战队,48小时280余万次攻击,无一成功得手……近日,一场高强度攻防战在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以下简称紫金山实验室)结束,中国工程院邬江兴院士独创的网络空间拟态防御系列设备再一次得到验证。

    “与传统信息基础设施相比,‘新基建’与社会生产、实体经济、人民生活等融合更加紧密,需要筑牢安全基石,根植内生安全属性。”邬江兴说。

    改革开放后,江苏从发展乡镇企业实现“农转工”到发展外向型经济实现“内转外”,再到发展创新型经济实现“量转质”,一直走在不断提升发展质量的道路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为江苏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江苏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发出“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动员令,走出一条具有江苏特色的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路径。

    民生科技创新惠民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增大,都市白领收入高了,脱发的烦恼也多了。

    “我们正在进行临床试验的泌乳素(PRL)受体的单克隆抗体,就是关注脱发一族的‘头’号幸福。”北京大学分子医学南京转化研究院新药研发平台主任马淇博士介绍,通过对亚洲红面猴的试验表明,使用这款药物只长头发不长体毛,停药3年后,头发依旧茂密。

    科技改变生活,这样的例子层出不穷。

    在北京大学分子医学南京转化研究院,赵阳教授首创一款心脏再生药物,也已进入临床前研究;而程和平院士自主研发的脑观象台,可以看清模式动物大脑的“小宇宙”。目前,已有十多个研究团队入驻研究院。未来,它将成为中国脑科学计划、国际脑科学合作项目的重大科技服务平台。

    “互联网上半场,在消费领域的互联网,中国是跟随者。互联网下半场进入核心竞争后,我们面临的重大变革就是将互联网从尽力而为的网络变成确定性网络。”6月15日,在紫金山实验室,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告诉记者。

    2018年挂牌的紫金山实验室,以刘韵洁院士团队、东南大学尤肖虎教授团队、邬江兴院士团队为主的1000多人的科研队伍,成功研发出全球首个大网级网络操作系统,开通了12个城市的未来试验网络;他们以网络操作系统、毫米波芯片和网络内生安全等关键核心技术为主攻方向,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MOS工艺毫米波芯片和大规模天线阵列,其水平在国际上遥遥领先;同时,他们开通全球首个网络内生安全试验场,并在天地融合移动通信网络、通信内生安全体系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乡村小镇打出人才知识牌

    在“华夏第一县”昆山,有一个“智谷小镇”。

    走进小镇,绿树成荫,烟波画船,清新明丽的街道旁是国际大学和创新孵化器、加速器。作为创新小镇,智谷以“人才科创”为主打牌,营造出“良木有凤栖,凤择良木栖”的创新创业土壤。

    1987年,血液科医生盛泽林出国求学,他对临床医学和国内患者的需求有深刻的理解。2009年,他在昆山创立了苏州泽璟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从事抗肿瘤、出血及血液疾病等创新药物的研发生产。回想创业的艰难,盛泽林表示,“并不后悔当初回国的决定”。

    近年来,国家出台各类政策鼓励创新,让盛泽林意识到科学的春天已到来。2019年底,泽璟生物凭借着11个在研创新药物,成为科创板首家通过审核的未盈利公司。

    目前,小镇已形成“引进高层次人才、创办高科技企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链式效应,培育落户各类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团队425批次。形成新一代电子信息、小核酸及生物医药、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三大支柱产业。

    走进张家港市永联村,这里小桥流水、青砖黛瓦,犹如一幅江南水墨画。很难想象,40多年前,这里曾是一片江滩,只有泥沙和芦苇。 

    几十年来,永联人凭借不断创新走出一条“以工业化牵引,带动城镇化建设,进而全面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发展道路,书写了乡村奔小康的传奇故事。

    “五湖四海,三教九流,有为有位,无为让位”,这是永联村人才源源不断的秘籍。为了让人才引进来、留下来,永联村投资6亿元,为外地员工建设了2200多套公寓房。

    目前,永联村村民家家有住房、人人有工作、个个有福利。2019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8000元。

    一站式服务助推企业乘风破浪

    “我们去年拿地100亩建设研发总部,原来预计各项审批要4个月,但是现在只需要在一个窗口交表、一个多月时间就完成了。”6月11日,走进苏州工业园区一站式服务中心,苏州和阳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张乐告诉记者,得益于一站式服务改革,300多名研发人员将提前进驻。

    一流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创造高质量发展的空间,是实现全面小康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环。苏州工业园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殷辉礼说,为了让企业尽量“只跑一次腿”,就能又快又好地享受行政审批的服务,他们实现政务服务“网上办”“智慧办”、个人服务“刷脸办”、企业服务“精准办”、线上线下“同步办”。“通过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的实施,不仅使营商环境上了一个新台阶,百姓也能由此享受到更加快捷、便利的行政服务。”

    2013年,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赋予昆山对台合作先行先试的重要使命。

    “现在,公司每年内销物料的进项税款可减少610万元,公司效益增加630万元,内销交货时间减少2天。”6月12日,台资企业昆山扬皓光电有限公司陈家勇说,他们的投影仪产量已占据全球市场的20%。

    2016年11月1日,扬皓光电成为全国特殊监管区域内销增值税“第一票”幸运儿。3年来,昆山大力推进试点,释放改革红利,实现从“两头在外”向“内外兼修”转型。目前昆山地区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企业增至27家,今年前4月实现保税货物进出口金额46.3亿美元,非保税货物进出区金额38.8亿元。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