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07日 星期二
全国唯一高考专列——
“梦想专列”第18次从大杨树启程
本报记者 李丽云 通讯员 张学鹏

    7月6日上午,嫩林铁路大杨树火车站热闹非凡。580多名考生及其家长,在测温、扫码后,经过车站精心制作的火红状元门,登上K5117次“共青团号”高考专列,前往100多公里外的鄂伦春族自治旗阿里河镇参加高考,这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连续第18年开行的全国唯一一趟高考专列,被当地考生称为“梦想专列”。

    乘坐高考专列成为必不可少的仪式

    在当地考生心里,乘坐高考专列已成为必不可少的特殊仪式。

    “我没有和父母一起开车去,我想和同学们一起坐火车参加高考,这是人生唯一一次,非常开心,以后我都会记得这一天。”大杨树镇第二中学鄂伦春族考生何子怡说。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大杨树镇地处大兴安岭南麓,是鄂伦春、达斡尔、鄂温克等少数民族聚集地。由于高考考点必须设置在旗(县)所在地,大杨树镇考生每年不得不到100多公里外的阿里河镇参加高考。当时交通不便,要多次换乘汽车、火车才能到达。2003年,原哈尔滨铁路局在考生集中的大杨树站开通了高考专列,解决了少数民族地区高考出行不便的难题。

    2003年以来,高考专列往返运送考生3.4万人次,其中有7000多名学子考入理想大学,走出大山开启逐梦之旅。

    考生人数在减少,客运服务在升级

    2003年以来,哈尔滨局集团公司主动承担社会公益责任,专门调派机车、车辆和乘务人员开行高考专列。2019年,全国铁道团委将高考专列命名为“共青团号”。

    为保证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高考专列顺利出行,铁路部门精心准备了防疫爱心盒,里面装有口罩、消毒纸巾、纪念车票等小礼物,齐齐哈尔客运段团委组织20多名乘务人员开展系列爱心活动,在车上开展主题团课,还免费为师生及家长发放纪念信纸,记录下高考前的心情故事,邀请专业摄影人员为考生拍摄“专车毕业照”。

    虽然受疫情影响,孩子们都戴着口罩,但昂扬的青春气息依然溢满车厢。

    这些年来,乘坐高考专列的学生数量在减少,但铁路客运服务始终在升级。车厢由绿皮车升级为空调车,旅行时间由原来近3个小时压缩到2小时3分钟。

    今年大杨树镇5家爱心企业还为所有乘车考生购买了往返车票,让边区考生免费乘坐专列赴考。

    高考专列传递梦想

    听着孩子们欢笑声此起彼伏,送学生参加高考的鄂伦春旗大杨树镇第二中学老师李佰芳感慨万千。当年,她就是乘坐首列高考专列参加的高考。“那年恰逢非典疫情,也是高考时间第一次提前。当时也没有私家车,出行不便,铁路部门及时开通了高考专列,我们觉得特幸运。”后来,李佰芳考取了内蒙古民族大学。学成归来她成为一名教师。如今,她已3次乘坐高考专列送学生们参加高考。她说:“这趟列车票价便宜,气氛特别好。乘车环境越来越舒适,服务越来越周到。希望学生们考得越来越好。”

    曾经也是乘坐这趟专列参加高考并学成归来的牛强是呼伦贝尔市第五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曾驰援武汉奋战35天,回家后继续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负责大杨树站旅客体温检测。当日,她一边为学弟学妹们进行体温检测,一边叮嘱各种注意事项。

    绿海苍茫,车轮滚滚,这趟全国唯一的高考专列载着学子们的梦想,第18次向着希望的远方飞驰。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