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07日 星期二
玉米小面积亩产1517.11公斤 新疆实施种业科技创新工程显成效
本报记者 朱 彤 通讯员 周 伶

    7月6日,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厅获悉,自治区“十三五”重大科技专项《新疆主要粮食作物种业科技创新工程》实施以来,解决制约新疆粮食作物种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提升了新疆种业创新能力,取得显著成效。

    《新疆主要粮食作物种业科技创新工程》是自治区2018年立项实施的重大科技专项,主要研究内容是从育种技术、资源创新到高质量种子生产、加工、检测、技术服务推广等种业关键环节进行产、学、研深度合作研究,以解决制约新疆粮食作物种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提升新疆种业创新能力。

    该专项围绕种质资源收集保护和鉴定、育种理论方法和技术创新、育种新材料创制、优良新品种培育,引进鉴定各类育种资源5000多份,筛选出抗旱、抗病、耐阴、抗倒伏、适宜机收种质资源230份,育成主要粮食作物新品种25个,其中小麦高产优质新品种11个,适宜全程机械化种植的玉米新品种14个。

    该专项围绕玉米和冬春小麦优良新品种示范、丰产精确定量栽培技术研发、全程机械化优质丰产绿色增效技术集成等,每年示范玉米、小麦新品种、新技术30多项,示范面积150多万亩。

    该专项通过项目实施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育—繁—推”贯通的商业化育种体系机制创新,密切了科研院所和企业合作关系,带动形成从基础研究到新品种新技术推广的科技创新团队120人,形成分工合理、产学研相结合、资源集中、运行高效的新疆种业创新工程样板。通过建立“科研、推广、服务”协作联动机制,打破地区和单位界线,构建涵盖多主体的粮食作物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示范推广网络体系,通过多种形式的线上线下培训及田间现场会,培训农村技术员12000多人次,带动农民增产增收,脱贫致富。

    自治区科研人员自育的优良新品种系列在自治区种植面积持续扩大,2020年面积已达1600多万亩,约占全疆粮食作物种植总面积55%左右。

    2018年“新冬41号”亩产724公斤,2019年“新冬60号”亩产731公斤、“九圣禾D1508”亩产806公斤、“新冬41号”亩产832公斤,一系列数据不断创造自治区南北疆小麦高产纪录。在奇台农场创出玉米小面积亩产1517.11公斤纪录,将我国玉米每亩增产提高到421.28公斤。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