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06日 星期一
北京“火眼”实验室检测总量超百万人份

    科技日报北京7月5日电 (记者刘园园)记者5日从华大基因获悉,北京地区“火眼”实验室核酸检测总量已超过100万人份。

    华大基因北京“火眼”实验室总指挥刘心表示,自7月2日起,北京“火眼”实验室开始为军人、医护人员、教师等群体提供总量为10万人份的免费核酸检测。

    “目前北京共有3座‘火眼’实验室。其中两座分别位于大兴区和西城区,均为气膜版‘火眼’实验室;还有一座实体‘火眼’实验室位于顺义区。”华大基因大众传播部总监项飞介绍。

    其中,北京大兴“火眼”实验室6月23日正式投入运行,随后在端午假期期间将原有的9个气膜舱升级为16个气膜舱,6月28日完成升级扩建工程。目前,该实验室每天核酸检测通量达到10万人份,是国内最大的核酸检测实验室。

    刘心表示,北京大兴“火眼”实验室通过气膜的方式搭建,能够实现对突发疫情的快速响应。同时,其整体功能又和传统实验室一致,属于可移动、自动化、大通量的核酸检测实验室。

    据介绍,“火眼”实验室之所以能保持高通量检测能力,先进的工具和设备起到了关键作用。比如,在对整体检测效率至关重要的核酸提取环节,“火眼”实验室装备了高通量自动化病毒核酸提取设备,检测通量达192样本/80分钟,相比人工提取有50倍的通量提升。

    项飞告诉记者,“火眼”实验室已在北京、武汉、深圳、天津等全国13个主要城市落地,全国“火眼”实验室日检测通量超16万人份。在海外,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70余座“火眼”实验室已启动或在洽谈中,预计海外日检测通量将超过30万人份。

    “对于突发性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火眼’实验室能在短时间内搭建完成,迅速提升当地高通量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在疫情平稳后,‘火眼’实验室还将会在生育健康、传染疾病、肿瘤等方面的大规模人群检测上继续发挥优势。”华大基因国内“火眼”实验室总指挥朱师达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