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06日 星期一
校友充当“搬运工” 四川大学成立技术转移集团

展示台

    科技日报讯 (陈振鹏 记者盛利)近日,由四川川大科技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成都科技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4家国有企业和5家川大校友企业共同发起组建的成都川大技术转移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川大技转集团)正式成立,作为高校科技成果产业化平台,川大技转集团将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国家重大需求等,提供全链条、全方位的孵化与投融资服务,加速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发展。

    “一直以来,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率都比较低。”川大技转集团负责人王金友说,通过让校友来当科技成果转化“搬运工”,可以更好突破市场跟高校之间的合作壁垒,促进成果双向转化。“此外,我们还将秉承‘深淘沙、低作堰’的原则,让参与平台所有利益群体都能获得相应的回报,在合作共赢中谋求自身的发展。”他说。

    “目前很多企业在上市以后,受制于缺乏核心自主技术,会面临发展的‘天花板’。”四川大学校友代表、川大全球校友创业家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吕蔺强说,通过川大技转集团,校友企业家可以充分发挥母校创新资源,精准对接地方企业需求“痛点”,促进高校基础研究和科研成果快速转化。

    未来,川大技转集团将依托四川大学的学术基础,汇聚全球校友资源,结合成都市及四川省内各地、市、州的产业发展规划,面向高校院所的优势学科及其专家团队、项目,通过整合各股东单位在政策扶持、创业投资、金融支持、转化服务等方面的优势,对优质科技成果进行深度挖掘,提供全链条、全方位的孵化与投融资服务,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培育一批技术领先、效益突出、具有学科优势的高新技术企业群,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与产业结构升级。

    目前,川大技转集团已与多家企业分别在区块链应用、干细胞应用、人工智能研发及应用、可穿戴式智能设备等项目上达成合作共识。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