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03日 星期五
《柳叶刀》:全球17亿基础疾病患者或需优先保护

    科技日报讯 (记者张梦然)英国《柳叶刀·全球健康》在线版日前发表一项模型研究称,世界人口的22%——约17亿人至少患有一种基础疾病,而这类基础疾病可能会增加患者感染重症新冠肺炎的风险。该研究初步给出了应优先考虑采取保护措施的人数。

    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在内的公共卫生机构曾发布指南,明确了重症新冠肺炎的危险因素,其中包括心血管疾病、慢性肾脏疾病、糖尿病和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此次,研究人员基于2017年全球疾病负担研究(GBD)中的患病率数据、2020年联合国人口估计数据、现有指南中新冠肺炎相关的基础疾病列表数据,用来自188个国家的相关信息建立了模拟模型。他们分别估算了有或没有基础疾病的所有人群中,患者感染后需要住院治疗的比例,并依据新冠肺炎的感染住院率计算了高危人群,再对各国差异进行了调整,从而给出了全球范围内、区域范围内和国家范围内,有基础疾病的人数估算值。

    英国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院副教授安德鲁·克拉克表示,当各国逐步取消封锁时,政府也在寻找合适的措施保护高危人群免受病毒感染。此次的研究将帮助相关人员制定有效措施,进一步保护面临重症感染风险的人群。具体相关措施则包括建议患有基础疾病的人群根据所面临的风险水平采取社交隔离,优先接种疫苗等。

    研究人员表示,需要注意的是,并非所有患有基础疾病的人都会在感染后发展为重症。据他们估计,全球人口中的4%——78亿人口中的3.49亿人会在感染后需要住院治疗。

    研究人员同时提醒,全球疾病负担研究(GBD)估算值可能高于国家数据库中的估算值,而且该模型关注的是基础慢性疾病,并未包括尚未被所有指南纳入的新冠肺炎可能危险因素,譬如一些社会因素。但本研究的数据依然可以为政策制定者提供重要参考。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