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03日 星期五
洪灾当前 脱贫攻坚目标不动摇

本报评论员

    今年6月以来,我国江南、华南、西南暴雨明显增多,多地发生洪涝地质灾害。根据应急管理部官网6月28日发布的统计数据,广西、贵州、湖南、四川、江西等13省份1216万人次受灾,72.9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8000余间房屋倒塌,9.7万间房屋不同程度损坏。

    洪涝地质灾害给当地民众带来了极大的损失。众所周知,一下暴雨就容易内涝受淹,洪水、滑坡来得极快,房子淹了,地也淹了,庄稼必然面临减产、绝收,损失必定是惨重的。洪灾不仅使个人生命财产遭受损失,造成返贫或加剧个体贫困,还会破坏公共设施、基础设施,从而造成当地经济根基受损,让扶贫效果大打折扣。

    此次受灾的南方广大地区,有的地方本来就是深度贫困县,扶贫产业发展因灾受挫;还有的地方,种植养殖业在地方产业中占据重要位置,在脱贫攻坚中起着关键作用,特别是一些特色农业项目耕耘多年,本来即将挂果收获,现在却有可能功亏一篑。

    正因为如此,国务院扶贫办6月30日发布通知指出,及时防范化解因洪涝地质灾害等返贫致贫风险,对因洪涝地质灾害造成返贫致贫的及时纳入监测帮扶。

    当前,我国正处于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时期,洪灾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值得社会各界警惕、重视和思考。从历史来看,自然灾害多发和贫困交错曾让贫困地区发展屡屡受阻。虽然此次洪涝灾害给决胜脱贫攻坚带来了极大的不确定因素,但脱贫攻坚的目标不能动摇,受灾地区抗洪救灾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不能放松。

    洪灾发生后,应尽快摸清洪涝地质灾害对贫困地区和贫困民众的影响;全面排查基础设施隐患,加快损毁房屋、道路、水利等项目的维修重建工作;帮助贫困民众开展生产自救,及时补耕补种作物,帮助开展农业保险理赔,把灾害对贫困民众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

    只有充分发挥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作用,及早应对天灾给脱贫攻坚带来的挑战,把风险排查和隐患处置工作抓实抓细,才有可能克服洪涝地质灾害等对脱贫攻坚的影响,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