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
封面故事
测序研究发现雪橇犬 与狼曾有基因交流
《科学》
2020.6.26
狗在北极被用来拉雪橇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大约9500年前。然而,最早的雪橇犬、其他犬类和狼之间的关系仍然未知。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的米克尔-霍尔格·辛丁等研究人员对一只古代雪橇犬、10只现代雪橇犬和一只古代狼进行了基因测序,并分析了它们与其他现代狗的遗传关系。这一分析表明,雪橇犬代表着一个至少可以追溯到9500年前的古老血统,狼与雪橇犬的祖先繁衍后代,并与美国狗有过接触。然而,雪橇犬和狼之间的基因交流很可能在距今9500年前就停止了。
两种免疫疗法联手 能增强癌症治疗效果
《科学·转化医学》
2020.6.24
虽然免疫治疗在癌症治疗中的地位日益突出,但这类方法并不完善,许多肿瘤仍然对治疗无反应。一种用于癌症免疫治疗的方法是基于双特异性抗体,这种抗体能同时识别T细胞表面的受体和肿瘤抗原,帮助将两种类型的细胞结合在一起,从而激活T细胞。基于这一领域的最新进展,美国再生元制药公司的贾内尔·韦特等人使用了针对T细胞表面分子CD28和两种不同肿瘤抗原之一的双特异性抗体,并将其与免疫检查点疗法结合,结果发现两种疗法共同使用能增强疗效。
无冰季节边游泳边觅食 南极企鹅能提高繁殖率
《科学·进展》
2020.6.26
作为南极环境的生物指示器,阿德利企鹅的种群趋势和繁殖成功率的变异性被归因于海冰范围的变化,但导致这一变化的机制目前尚不清楚。通过在不同的海冰条件下对175只企鹅进行4个季节的电子标记,日本国立极地研究所的优木渡边等人发现,无冰环境可以提高企鹅的觅食效率和繁殖成功率。在无冰季节,企鹅通过游泳而不是步行来迁徙,这样觅食区域更大,迁徒时间更短,能量消耗也比其他三个有冰的季节要少。无冰季节水下觅食可在单位潜水时间捕获更多磷虾,这可能也与浮游植物盛开和阳光照射下无冰水域磷虾密度增加有关。因此,成年企鹅的体重、生长速度和繁殖成功率都有所提高。该研究发现解释了该地区的种群趋势,并证明了海冰、觅食行为和繁殖成功率之间的关键联系。

主持人:本报记者 陆成宽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