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
石元敏:建电商平台,让果品销售不再“提篮叫卖”
石元敏(右)在常州市武进区礼嘉镇生态农业示范园调研 本报记者 过国忠摄

典型派

本报记者 过国忠 通讯员 檀祝平 邱 程

    6月底,记者在位于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礼嘉镇的江苏武南现代农业产业园看到,这里种植的杨梅、水蜜桃、葡萄等果品,都已进入成熟阶段。往年,这个时候,销售是件令人头痛的事儿。

    “今年,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由于区里派出的科技镇长团团员帮我们建起了农业电商平台,从5月底开始,通过开设的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推介,吸引了周边经销商前来预订。”江苏嬉乐湾生态农业示范园有限公司运营三部部长龚凯说。

    龚凯所说的这位科技镇长团团员,就是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石元敏。目前,她在常州市武进区礼嘉镇挂职副镇长,是江苏省第12批科技镇长团团员。

    选派科技镇长团,是科技特派员制度在江苏省的创新实践。成为科技镇长团团员1年多来,石元敏深入田间地头,摸清农业生产现状,突出问题导向,对接多方资源,组成专家团队,精准实施帮扶,培育农业电商人才,创新农业经营模式,以实实在在的工作赢得了群众的信赖。

    找准农产品经营难点精准发力

    “科技镇长团作为连接高校、地方和企业的桥梁纽带,发挥着重要作用。”石元敏说,在常州市武进团,她是较早到乡镇报到的团员,来到礼嘉镇,“开始脑子里是一片空白,不知道从何下手”。

    当时,武进区委组织部给团员布置的任务,主要是做企业科技和人才需求的调研。因此,石元敏也是和其他团员一样到处“跑”。但她总觉得只有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优势,才能尽快进入角色。

    礼嘉镇是苏南地区重要的果品生产基地,仅葡萄种植面积就有1万多亩,但是,由于缺乏品牌和知名度,一到销售季节,大多数种植户都是靠在家门口的集市上提篮摆摊叫卖,价格也卖不上去。“农副产品卖不掉的原因,并不是农产品过剩,而是农民一家一户的零星生产与销售。”石元敏说。

    连续一个夏天,她马不停蹄地深入基地、走进大棚、听取农业生产企业需求。“礼嘉的农业园区规划是比较科学的,产业链也比较完整。尤其是镇里几个园区的农户之间,种植的品种也是各有特色,产品基本上不存在同质竞争,反而是互相补充和促进的。但是,通过调研也发现了诸如经营模式单一、经营成本居高不下、专业经营人才缺乏等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石元敏说。

    如何破解这些难题?“急需转变生产经营方式,要扩大特色果品种植业,引进高附加值的新品种,加快发展农业电商平台。把礼嘉打造成江苏有影响力的‘葡萄小镇’和生态休闲旅游地。”石元敏的想法与镇党委书记丁亚英、镇长朱慧峰一拍即合。

    石元敏是第一批国家认证的电子商务师。很快,她凭借多年积累的经验,拿出了一份令礼嘉镇领导信服的农业电商平台建设方案。然而,电商平台建设,涉及电子信息、设计创意、制作等多方面学科和技术,必须要有一个团队来完成和运营。

    缺乏人手,怎么办?“我回到学校,争得学校领导的支持,由学校承建礼嘉农业电商平台,提供全面技术服务,重点推动礼嘉镇农产品模式化运营,打造特色鲜明的礼嘉农业品牌形象,促进礼嘉镇农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石元敏说。

    培养“带不走”的电商人才

    “电商的推广是要多渠道的。去年以来,我们挑选了10多位镇里有一定技术和基础的年轻人,与学校相关学科专家组成联合项目团队,推进从平台架构到网站设计与开发,再到微信公众号设计与建设等工作。”石元敏说,一方面,把平台建好,另一方面为当地培养一批“带不走”的电商人才。

    为了尽快让电商平台投运,石元敏常常工作到深夜,与团队人员反复修改架构和网站设计方案。今年5月初,礼嘉农业电商平台正式上线运营。

    此时,正是蓝莓上市季节。辉宇蓝莓生产的蓝莓品质好,过去主要是采取会员制销售。石元敏了解后,主动跑去,建议他们在抖音上推广销售。现在,辉宇蓝莓不仅出现在礼嘉农业电商平台立体矩阵上,自己还用上了抖音,经营模式发生了全新的变化。今年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他们的蓝莓每斤也卖到80元以上。

    “现在,我们团队还有一个任务,就是要指导农户做好电商平台。”石元敏说,目前,他们的工作重点主要是免费开展电商培训,指导农户学会自己做。

    在石元敏眼里,农业电商平台不光要承担推广农业特色产业、农产品的任务,还应该同时宣传推广好当地的美食、文化、生态环境,促使农业休闲旅游业的发展,拓展农业增收、农民致富的路径。

    自当上科技镇长团团员,到礼嘉镇挂职以来,尽管非常辛苦,但“只要一想到,自己专业在这里有了用武之地,能为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干点实事,心中就有着说不出的快乐。”石元敏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