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
德法宣布对世卫组织追加资金支持

    科技日报北京6月29日电 (记者刘霞)据美国《华盛顿邮报》近日报道,在特朗普总统宣布美国将退出世界卫生组织(WHO)一个月后,德国和法国近日宣布向该机构“加注”——增加资金资助和政治支持,支持该机构继续与冠状病毒大流行作斗争。

    上个月,特朗普总统称美国将永久对WHO“断供”并退出该组织,此番言行和举动一出,很快遭到欧洲国家的反对,后者敦促特朗普总统重新考虑对WHO“断供”等事宜。

    此后,德国和法国与WHO开展了对话与磋商。据路透社报道,德国卫生部长延斯·斯潘表示,德国将向WHO追加资金和医疗设备,使德国向WHO的捐款总额达到5亿欧元(约5.6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斯潘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一个强大、高效、透明和负责任的WHO,德国将尽其所能向WHO提供所需的政治、财务和技术支持。”

    美国每年向WHO捐款4亿美元,WHO网站显示,该机构的资金来自各国分摊的会费和自愿捐赠。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是承担美国大部分对外非军事援助的联邦政府机构,该机构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美国分摊的会费为1.2亿美元,占WHO当年核心预算的22%。2018年,美国的自愿捐款为2.2亿美元。

    此外,法国也宣布向位于里昂、隶属于WHO的一家研究中心捐资9000万欧元,并追加捐款5000万欧元。

    法国卫生部长奥利维耶·韦朗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坚信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一个多边组织,我相信各国都不能摆脱合作伙伴。针对此次新冠病毒大流行,我们需要一个全球性答案,只有世界卫生组织才能提供这个答案。”

    WHO总干事谭德塞赞扬了德国和法国捐赠行动,并称WHO与欧洲国家的谈判“成果丰富”。他说:“WHO在政治上和财务上都获得了我们需要的所有支持。”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