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
科技部与重庆共建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式揭牌

    科技日报讯 (记者雍黎)6月28日下午,科技部与重庆市人民政府省部共建的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别在重庆医科大学、重庆交通大学正式揭牌。

    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围绕区域发展的战略布局与区域特色建设的重要国家科技创新基地。

    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智彪介绍,他们的团队此前经过30多年的培育和发展,已经研制出一系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超声医疗设备,今后将继续开展高能声学攻关,聚焦超声外科重大科学问题建设创新平台,持续开展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保持我国在超声治疗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

    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周建庭介绍,目前实验室已累计投入超过2.5亿元,建设超过2万平方米的试验场地,打造了国际领先的山区桥隧结构环境/荷载综合试验平台,以及全国领先的隧道及地下结构三维模型试验平台。今后,实验室还将持续开展科研能力建设,包括建设国际领先的大跨拱桥试验平台、桥梁主动风洞试验平台等,建成完备的山区桥隧高端试验平台,在理论和技术上支撑9座世界第一的重大桥梁和隧道工程,持续开展科技创新,继续保持我国拱桥水平世界领先的地位,为山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与运维提供重要支撑。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