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29日 星期一
手机刷屏时代 请为自己留一抹书香

科技观察家

龙跃梅

    近日,吴桂春留言东莞图书馆的话题被推上热搜。简单的留言簿上,写满了这位农民工读者对图书馆的不舍之情,让无数人唏嘘。如今,吴桂春在东莞找到了新工作,重新办了读者证。

    吴桂春在东莞图书馆的留言能在社会上引起这么大的反响,绝非偶然。笔者认为至少有两方面原因。其一,身为普通的农民工,吴桂春通过简单的文字,表达了其爱书之情。他对书籍、对图书馆的爱之深、情之切,让公众为之动容。

    其二,吴桂春的爱书之情,也映照出了我们对书本、对图书馆的疏远。许多网友看到吴桂春的留言后,马上想到自己已很久没看一本书,很久没去近在咫尺的图书馆,而深深唏嘘、自责。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们都曾被一些书籍深深吸引,书籍伴随我们走过一段美好的时光。而随着电子阅读的兴起,如今手机成为我们阅读的重要载体,不懂的事物,打开手机就可以找到答案;模糊的知识,通过手机就能找到想要的结果。因为简单实用、立竿见影,大家对手机阅读产生了严重的依赖,甚至“被手机绑架了”。时代不断进步、科技不断发展、书籍不断增多,但我们却很难沉下心去,好好看一本书,离书本的距离越来越远。

    不可否认,电子阅读确实给我们日常的工作带来了方便,大大提高了效率,这是社会的进步。但是,对个人而言,阅读不仅仅是为了工作,也是为了品味生活;不仅仅要追求速度,更要追求深度。捧起书本,有“黑发不知勤学早,白发方悔读书迟”的警醒;有“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的励志,有“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的畅快;有“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的开阔……这种感觉和思考,是电子阅读、手机刷屏,取代不了、感受不到的。

    通过吴桂春留言东莞图书馆的事件可以看出,在电子阅读盛行之时,阅读纸质的书本并非迂腐和落后,而是大智慧的体现。在手机刷屏的时代,请把手指放慢一些,请把脚步放慢一些,为自己留一抹书香,陶冶情操,洗涤心灵。在空闲之际,我们不妨走进图书馆、书店、书房等,拿出自己喜欢的书,捧在手心,体会“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的盛景。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