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24日 星期三
美专家呼吁建立国家传染病情报中心

    国际战“疫”行动

    科技日报北京6月23日电 (记者胡定坤)6月21日,美国佐治亚大学传染病生态学中心主任约翰·德雷克在美《国会山报》发表评论文章,呼吁美国政府建立国家传染病情报中心,利用数学建模、生物统计学和数据科学来监测疫情发展趋势并实时分析疫情数据。

    德雷克称,真正建立这一机构需要耗费数十亿美元和长时间的规划实施。现在,美国可以跨出第一步,在今年夏季建立一张覆盖全国必要学术人才和机构的国家级网络。

    德雷克表示,美国大部分传染病人才都在大学等学术机构工作,在2009年的大流感、2014年的埃博拉、2015年的寨卡和当前新冠病毒疫情期间,这些人才通过“自我组织”提供实时疫情态势感知、疫情控制手段分析、疫情预测等信息,支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机构开展工作。

    德雷克认为,仅仅依靠学术人才提供上述服务存在两大问题。首先,学术研究实验室通常通过相对较少的短期拨款提供资金,并由学生和博士后组成临时劳动力。这意味着,学术实验室难以长期留住人才,而且需要经常转变研究方向。其次,学术实验室的主要目的是进行实验性和探索性研究,并非为产品开发、软件工程、服务交付或数据存储而设立。

    德雷克提出,大学不应该是国家传染病情报的主要来源。但是,既然大学是人才最集中的地方,建设国家传染病情报中心仍然应该从这里开始。美国可以先建立一个由学术实验室组成的网络,提供5年的经费专门用于相关研究,以此构成一个较小但一流的专业知识库。

    德雷克指出,建立这一网络对于建设一支稳定的传染病数据科学家团队非常重要。目前该领域人才数量不足,急需在动力系统、随机过程、统计估计、数值分析、机器学习、代理计算、信息可视化、算法设计和模拟等方面都受过交叉训练的病毒学家、微生物学家、免疫学家和遗传学家。资助10个优秀学术实验室5年,可以为未来国家传染病情报中心培养工作人员。

    德雷克估计,一个全国传染病情报学术网络5年耗资约为1.9亿美元,不到美国迄今在新冠肺炎疫情上花费的0.003%。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著名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及霍普金斯大学健康安全中心在各自发布的《重新开放路线图》和《现代化和扩大化疫情科学》报告中均建议政府成立国家传染病情报中心或类似机构。

    德雷克称,未来国家传染病情报中心的最终形态还有许多不确定性。它应该在什么地方?它是现有机构的一个部门还是一个新机构?回答这些问题需要仔细思考和考虑。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