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24日 星期三
陆海接力“送”北斗
——远望6号船精准测控北斗三号“收官星”
高 超 倪栋梁 本报记者 张 强

    2020年6月23日,这又将是载入史册的一天。

    上午9时许,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指控大厅,总工程师刘冰目不转睛地盯着显示屏上第三代航天远洋测量船“远望6号”发回的各种船姿船态数据。此刻,所有人屏气凝神,静待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升空。

    此次发射的北斗三号GEO-3卫星,不仅是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也是远望号测量船队自组建以来执行的第200次任务。

    记者了解到,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目前已经圆满执行了200次海上测控任务,任务成功率达到百分之百。而在200次任务中,包括了北斗全部44次发射。

    “可以说远望号见证了北斗的发展,北斗也目睹了远望号的成长。”刘冰说。

    早在一个月前,远望6号船就已出航,连日来全船科技人员克服了热带气旋带来的恶劣海况,按时抵达预定海域,为火箭升空保驾护航。

    太平洋某海域风高浪急,远望6号船以12节匀速行驶,全体参试人员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各系统岗位人员严守岗位、密切监视设备运行状态,严阵以待火箭点火升空的关键时刻。

    甲板上,船载USB测控天线深情“注视”地平线——火箭升起的方向……航海系统岗位人员加强值班瞭望,并制定应急情况下备用航线,动力系统轮机员在50℃高温、80分贝高噪音的恶劣环境中定时巡查动力设备情况,确保水、电、空调及动力系统运行正常,通信系统岗位人员提前架设好沟通海天的信息天梯,确保通信畅通无阻。

    万事俱备,只待发射,远望6号船做好了任务前的全部准备工作。

    “一分钟准备!”人们的心跳开始加快,精神高度紧张。“5、4、3、2、1”“点火!”“起飞!”……

    北京时间6月23日9时43分,远望6号船指挥大厅里传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指挥调度声。中国西南深山的西昌发射中心,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托举着北斗卫星扶摇直上,直刺苍穹,渐渐变成一个小小的亮点,最后隐匿在天际间。

    本次任务,远望6号船是唯一的海上测控点。这对于刚刚完成大修改造的远望6号船来说压力不言而喻。

    火箭升空飞行约20分钟后,顺利抵达远望6号船测控弧段,雷达操作手胡金辉第一时间捕获目标,保证了远望6号船与陆地测控站无缝对接。任务中,远望6号船各系统默契配合,持续海上测控约600秒,准确高效地向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发送实时测控数据。

    当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宣布任务圆满成功时,几千公里外的中国卫星测控部指控中心内也同时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短短600秒时间,凝聚了一代又一代远望人的赤子之心,北斗三号全球组网成功,是航天人的骄傲也是远望人的骄傲!”在指控大厅内,刘冰激动地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