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19日 星期五
浙大学者绘出首张地球微生物“社会关系”网络

    科技日报讯 (洪恒飞 柯溢能 记者江耘)6月17日,记者从浙江大学获悉,该校环境与资源学院徐建明教授团队通过分析地球微生物组计划大数据,构建了全球微生物共存网络,通过对其“社会关系”的分析,首次揭示了地球多种环境中微生物组间的互联模式。该研究近日发表在学术期刊《微生物组》上。

    除了具备“分解有机物质”这一功能,微生物还影响着温室气体、绿色生产、人体健康等方方面面,其群落组成和功能具有极高的复杂性。在微生物群落中,不同微生物间存在着共生、寄生、捕食和竞争等相互作用形式。以往科研人员常在微观尺度挖掘微生物的具体特性,但仅通过个体或某个族群,无法了解微生物的社会全貌。

    “厘清不同生态系统中微生物的复杂交互作用关系,具有两大挑战。一是超过95%的微生物无法人工培养,进而无法通过实验法一一甄别;二是上万种微生物之间存在几亿对相互关系,这样海量的数据让相关研究根本无法通过传统的实验开展。”徐建明介绍说。

    科研人员通过构建微生物生态网络算法建立了一个“筛子”,筛出微生物之间的交互作用,又从大数据中找到微生物之间的规律,并通过这种规律构建起一套统计模型,进而筛出相互规律。由此,徐建明团队通过综合分析全球多种生存环境(土壤、植物、动物、水体等)中的微生物组数据,构建了全球微生物共存网络。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