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18日 星期四
“十三五”以来我国完成防沙治沙任务880万公顷

    科技日报北京6月17日电 (记者马爱平)6月17日是第26个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今年我国确定的主题为“携手防沙止漠 共护绿水青山”。记者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履约办公室17日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正式挂牌。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荒漠化防治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以来,全国累计完成防沙治沙任务880万公顷,占“十三五”规划治理任务的88%。经过多年治理,毛乌素、浑善达克、科尔沁和呼伦贝尔四大沙地生态状况整体改善,林草植被增加226.7万公顷,沙化土地减少16.9万公顷。“三北”防护林工程实施40年,累计完成造林保存面积3014万公顷,工程区森林覆盖率由1977年的5.05%提高到13.57%。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实施近20年,累计完成造林884万公顷,工程固沙4.4万公顷。目前,我国批准建立53个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封禁保护沙化土地总面积174万公顷,建设120个国家沙漠(石漠)公园。

    第5次全国荒漠化和沙化监测结果显示,全国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年均减少2424平方公里和1980平方公里,沙尘天气次数年均减少20.3%,植被平均盖度增加0.7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我国走出一条治沙与治穷共赢的中国特色荒漠化防治之路。在石漠化地区的217个贫困县聘请了12.5万名生态护林员,带动近50万人增收。同时,将荒漠化防治工程向贫困县倾斜,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建设项目,分别向贫困县安排林业投资27.4亿元、40亿元、8.2亿元。北方沙区经济林每年产出干鲜果品4800万吨,年总产值达1200亿元,占全国总产量的1/3,重点地区林果收入已占农民纯收入的50%以上。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