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18日 星期四
英证明地塞米松可降低新冠肺炎患者病亡风险

    科技日报伦敦6月16日电 (记者田学科)通过临床试验和比对研究,英国医学界首次在现有药物中找到一种可以挽救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生命,降低病亡率的药物,这种价格低廉且较为容易获得的药物就是地塞米松。英国首相约翰逊在16日举行的新冠疫情通报会上郑重推介了这个药物,将其形容为英国的一个非凡科学成就,并对其应对可能的第二波疫情寄予厚望。

    地塞米松是一种人工合成的皮质类固醇,可用于治疗多种病症,如关节炎、哮喘和一些皮肤病等。研究人员发现,这种药物有助于减少人体免疫系统在试图对抗新冠病毒时过度运转带来的损害。

    在牛津大学主导的临床研究中,招募了2100名参与者,他们连续10天每天接受6毫克的低或中剂量地塞米松治疗,并与4300名接受新冠病毒感染标准治疗的人进行比较。试验结果显示,对于需要使用呼吸机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地塞米松可以将死亡风险从40%降低到28%;对于需要吸氧的病人,地塞米松可以将死亡风险从25%降低到20%;而对那些不需要接受吸氧或呼吸机治疗的患者没有效果。

    由于地塞米松是一种上市多年、可以在世界各地药店和医院药房购买到的廉价药物,因此被认为是新冠病毒药物治疗领域的重大突破,对降低全球新冠肺炎病死率有极大帮助。

    项目首席研究员、牛津大学彼得·霍比教授说:“这是迄今为止唯一被证明可以显著降低(新冠肺炎)死亡率的药物,是一个重大突破。”他认为此药的一个明显优势是价格低、世界各地都可以买到。英国首席医疗官克里斯·惠蒂教授认为,此药的发现将惠及世界各地的病人,特别是对相对贫穷的国家来说,可能会带来巨大的好处。

    目前,英国政府已经储备了20万疗程的地塞米松。同时,英国医院的医生已经可以向患者开这种药的处方了。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