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18日 星期四
北京开展生态环境意识调查 引导公众自觉自愿践行绿色发展

绿色动态

    科技日报讯 (记者李禾)近日,北京市顺义区一项公众生态环境意识调查显示,顺义区公众对生态环境保护重视度、环境概念认知度、环保行为践行度较高,普遍关注生活垃圾、大气、噪声污染,九成以上居民对顺义区生态环境表示满意。

    本次公众生态环境意识调查共发送调查问卷3200份。调查显示,在生态环境满意度方面,60.2%的顺义区公众对本区整体生态环境打分为满分5分,另有29.8%的公众打分为4分,打分在4分或以上的占总和的90%。

    在污染问题方面,47.3%的被访者认为,生活垃圾污染是本区面临的最严重的生态环境威胁。67.4%的被访者认为机动车尾气排放是导致空气污染的最主要原因,还有超过50%的受访者选择了道路和建筑施工扬尘、工业粉尘、餐饮油烟。

    在生态环境概念认知度方面,近六成被访者对垃圾分类、白色污染及环境日有较高认知。其中,对垃圾分类认知最高,占比达59.7%;58.1%、57.6%及54.5%的被访者对白色污染、环境日、温室效应有较高认知。对获取生态环境相关信息,主要通过微信、政府部门的环保宣传及电视等媒体。

    在环保行为践行度方面,对随手关灯、购买环保节能产品等10项调查问卷所列出的日常环保行为,均有较好的实际行为习惯。有超过75%的受访者在日常生活中具有实际行动,特别在拒绝食用野味、绿色出行、不在公共场所吸烟这三项,均有很好的践行度。

    “本次公众环境意识调查使我们对辖区内公众环境诉求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离不开公众的参与和支持。在解决突出问题、增强老百姓获得感的同时,我们还要创新工作方法,支持、鼓励和引导更多人自觉、自愿地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形成绿色生活方式。”顺义区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