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17日 星期三
把论文写在红土地上
——江西评出首届创新争先奖和2020年度“最美科技工作者”
本报记者 寇 勇

    “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本人备受鼓舞,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不敢有片刻的犹豫和停留,要坚定创新自信,努力把科研论文写在南方稻作大地特别是江西红土地上,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6月16日,在江西省科技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等精神座谈会上,首届江西省创新争先奖获得者、江西农业大学副校长贺浩华如是说。

    由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科协、科技厅、国资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国防科工办等部门联合开展的首届江西省创新争先奖和2020年度“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活动近日揭晓,5个集体和35人分别荣获创新争先集体奖和个人奖,10人荣获“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据了解,本次评选活动结束后,没有进行常规颁奖仪式,而是召开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等精神座谈会。江西省委书记刘奇、省委副书记李炳军分别提出了期望和要求。

    刘奇指出,近年来,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紧紧围绕改革发展大局,积极创新争先,推进科学普及,有力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科技工作者发挥专业优势,勇于攻坚克难,大力普及防控知识,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希望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市场需求和社会需求,弘扬优良传统,坚定创新自信,倡导创新文化,敢于探索、勇闯新路,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实践,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助推科技强省建设,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炳军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四服务”职责定位,以深化科协系统改革为契机,推动服务下沉、重心下移,优化科协治理结构,着力提升治理能力,在政治引领、联系服务、人才举荐、宣传科普、维护权益等方面更好地发挥作用,让科协成为名副其实的科技工作者之家,凝聚起助推科技强省建设的强大力量。

    座谈会上,获奖代表们结合各自科研领域畅所欲言,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嘱托,践行科学家精神,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以实干担当的主人翁姿态为兴赣富民谱写智慧篇章。(科技日报南昌6月16日电)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