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17日 星期三
英重估移植肝以扩大供肝资源

    科技日报北京6月16日电 (记者张梦然)英国《自然·通讯》杂志16日发表一项医学研究,英国科学家团队正对供肝功能进行重新评估,或许可以鉴别出原本依据现行临床实践会被判为不适合移植、但是实际上适合移植的肝脏。评估结果或许可以扩大可供移植的供肝资源。

    肝移植是使终末期肝病患者肝功能得到良好恢复的一种外科治疗手段。但随着肝病发病率的上升,可供移植的肝脏供不应求。许多潜在的供肝被认为风险过高,而缺少合适的供肝又限制了患者生存的希望。有部分供肝在主观的临床评判基础上被判定为不适合移植,因而被废弃。从这些被废弃的供肝中鉴定出哪些可以安全移植,是一项重大的临床挑战。

    医学界有一种体温环境下维持供肝的方法,即通过常温机械灌注方法为供肝提供含氧血、药物和营养素,就像为病人提供生命支持系统一样。通过这种方法可以将肝保存24个小时,而且未来这种方法还支持在必要时对治疗和修复期间的肝活力进行监测。

    此次,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医院与英国伯明翰大学科学家组成的团队,就评估了对常温机械灌注期间,作为供肝能标记的乳酸清除进行测量,看是否有助于从被废弃的供肝中鉴定出合适的供肝。通过这种方法,他们在被评估的31个供肝中,鉴定出了22个适合移植,并且在临床试验中成功地将它们移植到患者身上。

    移植90天后,无一患者发生早期移植失败,但是7名患者发生早期移植功能不良。在后期阶段的进一步跟踪调查中,4名患者出现了一种严重的并发症——非吻合口胆道狭窄,需要再进行一次肝移植。这项临床试验没有包括随机对照组,但是作为比较,有一组患者移植了符合现行临床标准的肝脏,其中出现早期移植功能不良和非吻合口胆道狭窄的病例较少。

    研究人员总结表示,在供肝保存期间对其功能进行评估,或许可以从不满足现行临床标准的供肝中鉴定出合适的供肝。但是,未来还需要开展进一步的研究,以鉴定出敏感的生物标记,最终实现长期的移植存活率。

总编辑圈点

    当一个人的肝脏因病而彻底罢工时,几乎没有办法可以让它“复工”。因此,尽管存在费用高、并发症等问题和风险,患者唯一能做的依然是:换肝。但肝脏疾病的患者太多了,供体紧缺已成了肝移植的最大制约因素,科学家因此希望不要仅基于主观评估就丢弃了许多可用的器官,尝试以更客观地评估标准去检验所有符合丢弃指标的肝脏。尽管,等肝源依然会是需做肝移植的患者必经的一关,但如果能恰当缩短这一难耐的过程,也相当于多一份生的希望。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