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17日 星期三
十家银行提供一千六百亿专项信贷
浦东新区全生命周期解决企业融资难
侯树文 本报记者 王 春

创新一线看“六稳”

    浦东新区持续推动信用赋能助力企业健康发展。6月16日,浦东新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助力企业发展大会上,浦东新区金融局与国家开发银行等10家银行签署了银政战略合作协议,中国银行等10家银行与100家企业代表签署了贷款授信协议。这10家银行,围绕保民生保就业稳外贸、六大硬核产业、在线新经济、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将为浦东新区企业提供1600亿元额度的专项信贷支持,服务企业数超过1.2万户,其中中小微企业超过1万户。

    “其实,从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经营特点来讲,对于资金的需求是全生命周期的,开办生产需要资金,研发投入需要资金,市场拓展需要资金等等,可以说企业经营的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资金的助力。”哲弗智能(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李飞表示,融资问题一直是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拦路虎,主要是信息不对称、缺乏抵押物、财务不规范等原因所致。“我们欣喜地看到,今天大会的重点聚焦到了问题的本质,以‘信用赋能’的方式,给出了一个解决民营企业融资痛点、难点的良方妙招。”

    当天“浦东新区企业信用赋能综合服务平台”正式开通,平台旨在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全方位提供信用惠企便企综合服务,包括信用政策、企业信息、信用融资、信易+、企业政策一网通办、信用服务等功能模块。平台通过归集、开放涉企公共信用信息,帮助银行等机构更加全面准确地评价有关企业的信用状况,更好地发现新的目标客户,为企业提供优质便捷的惠企便企综合服务。

    目前,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上海银行等,已在平台上定向推出浦信优贷、浦东增信贷、浦云税贷等7个浦东专属信贷产品,提供近35亿元信用贷款,预计到年底将服务近5000家浦东企业。

    今年以来,浦东新区聚焦信用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推动实施信用赋能助力企业发展“八大专项行动”。聚焦企业初创阶段,开展信用拓宽企业市场准入、信用简化企业经营许可专项行动,为诚信企业营造高效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目前,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已在浦东新区率先试点;“一业一证”改革在去年开展的便利店、宾馆、饭店、小餐饮等行业试点基础上,今年将逐步向更多经济发展关联度高、企业关注度高的国家级和市级事权行业深化拓展。

    在企业快速发展时期,对外部要素资源的需求更加强烈。为此,浦东新区以信用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资本、物流、空间载体等各类要素资源的供给力度,助力诚信企业发展无忧、快速成长;开展信用创新企业融资服务、信用服务企业科技创新、信用优化园区服务专项行动,为诚信企业营造要素集聚的市场经营环境。

    当企业发展到成熟阶段,具有较大的市场规模和较强的竞争能力时,社会对制度环境提出更高要求。为此,浦东新区加强和改善制度供给,在产权保护、贸易自由、纳税便利等方面,为诚信企业创造公平公正的制度环境,促进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