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16日 星期二
贺云翱: 重视“治未病”,不能再让预防医学边缘化

    “新冠肺炎疫情结束后,我们的疾病预防会进入常态化,如果能加大预防医学、保健医学、康复医学的投入和人才培养,重视‘治未病’,或许可以平衡医疗资源的配置,也能缓解看病难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教授贺云翱一直关心着疫情的发展。近日,他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建议,要加强对预防、保健、康复卫生健康产业的支持力度,为卫生健康产业细化发展提供对口、专业、必需的人才资源。

    预防医学、保健医学、康复医学与临床医学并称为医学体系的“四大医学”。贺云翱调研发现,我国的预防医学、保健医学、康复医学,地位还比较边缘。“疫情期间,我走访过社区、请教过医生,发现我国的预防、保健、康复等卫生健康产业尚处于初创阶段,医疗资源的配置失衡,大多数的卫生健康产业还是诊疗临床机构。”贺云翱说。

    贺云翱建议,加强对预防、保健、康复卫生健康产业的支持力度。在加大国家投入的同时,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允许或扩大医保覆盖,确保预防、保健、康复力量在长期抗疫和“健康中国”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要支持医学人才培养机构建立健全预防、保健、康复卫生人才培养体系,为卫生健康产业细化发展提供对口、专业、必需的人才资源。

    (记者金凤 图片由受访者供图)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