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15日 星期一
分享中国经验 守护疫情下的儿童健康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副代表郑道谈非洲防疫问题
本报记者 李 钊

    “除了密切监测新冠肺炎疫情进展,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还同政府及各类媒体合作,为儿童和孕产妇提供疾病预防和保健服务,并向大众传达如何保护儿童免受新冠病毒感染。”近日,UNICEF驻华办事处副代表郑道(Douglas Noble)博士,在“守护新冠疫情下非洲儿童健康”研讨会上介绍了该组织在非洲应对疫情的举措,围绕有关保护儿童、基础卫生服务供给、母婴健康、全球卫生创新、科技抗疫等内容,探讨如何与中国开展公共卫生合作。

    儿童面临疫情的严峻挑战

    郑道说,2019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项目方案约56.5亿美元,其中约21亿美元用于人道主义行动。UNICEF是卫生用品如疫苗的重要采购方和市场参与方,仅在2018年就为150个国家和地区采购了价值近35亿美元的相关产品供应和服务。2017年UNICEF采购了价值24.4亿美元的疫苗,惠及全球45%的5岁以下儿童。疫情在中国得到控制后,UNICEF又从中国采购了约3亿美元物资用于应对全球疫情。

    郑道强调,“全球范围内,儿童面临疫情的严峻挑战,营养不良问题日益严重。要知道,来自143个国家和地区的3.69亿儿童通常依靠学校餐食为日常营养来源,150个国家近12亿学生停课,9亿儿童在学校无法获得肥皂和水。对此,UNICEF与各国主管部门、国际机构、非政府组织和私营部门共同引导风险沟通和社区参与,在供应链问题上紧密合作,尽最大可能减少疫情带来的影响”。

    5月初,UNICEF启动并扩大了针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人道主义援助,满足儿童、社区、卫生系统的需求。非洲地区占UNICEF援助需求的40%,非洲的卫生健康缺口和需求仍然很大,如东南部非洲缺口约为1.705亿美元,中西部非洲缺口为3.3亿美元。

    多种模型预测表明,非洲新冠肺炎病例数仍有可能增长。疫情暴发给非洲公共卫生又增加了一项新的挑战。中非和西非地区占全世界儿童比例达11%,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则占全球31%,发育迟缓病例占世界20%,失学儿童占比更是高达33%。这些地区很多人面临流离失所,需要人道主义援助。

    愿同中国一起支持其他国家的发展

    UNICEF在中西非、东南非设有区域办公室,在公共服务领域帮助政府相关部门获取资金渠道,加强社区监测和应对能力、支持风险沟通和社区参与,支持基本物资供应,确保并保护最脆弱的儿童和青少年等。比如在布基纳法索,UNICEF通过社区参与为100万脆弱人口提供了个人卫生和感染防控措施相关信息;也通过广播、电视和印刷品,为300万人提供个人卫生健康教育信息;为5000名医疗卫生工作者提供个人防护设备。

    郑道最后说,UNICEF愿同中国一起支持其他国家的发展,可以是经济方面的支持,也可以是经验分享、总结成果等方面的支持。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