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15日 星期一
巴渝大地上,这些军人让乡亲生活甜如蜜
刘一辉 陈海江 本报记者 张 强

    “现在我有房有产业,准备马上和媳妇领证结婚,终于不用在外漂泊了。感谢习主席,多谢解放军呦!”近日,陆军勤务学院扶贫工作队来到中岭村登门开展脱贫攻坚成效自查。村民冉龙香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自豪地向队员们展示着自己两年来的奋斗成果。

    中岭村所在的重庆市武隆区后坪乡海拔1200米,是少数民族之乡、红色政权之乡,曾为中国革命作出了巨大贡献,但是因山势高峻,岭大沟深,经济发展滞后,被列为重庆市深度贫困乡镇,而中岭村是该乡海拔落差最大、最贫穷的自然村。

    “小康路上,不能让一户掉队。”陆军勤务学院政委周建新介绍,他们按照上级部署,紧紧围绕精准帮扶要求,充分发挥自身特色优势,丰富教育扶贫形式,提升产业扶贫效能,多措并举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

    “解放军把村民当亲人,把帮助乡亲脱贫致富当成分内事,使得全村发生了巨大变化。”在中岭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调研时,驻村第一书记胡庶红告诉记者,陆军勤务学院先后投入26万元建成中蜂养殖场,解决了该村农户蜜蜂过冬难的问题。派出军需教员10余人次,现场开展高山果蔬种植、家禽畜牧养殖指导,提高农户生产技术。同时帮助村里成立农产品供销公司,较好地解决了村民农产品销售的难题。

    贫困户赵兴建配偶双目失明丧失劳动力,自己身体也不太好。在学院的精准帮扶下,全家积极发展养殖业,养殖中蜂90多桶,仅此就增收5万余元,儿子赵鹏成为村里的脱贫致富能手。

    2019年中岭村蜂蜜产量达到5000多斤,销售额突破63万元,乡亲们的腰包很快鼓了起来,对小康生活也更有了盼头。

    扶贫先扶志。冉龙香曾是村里典型的贫困户,由于年轻时外出打工受伤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年近半百的他一直独居,只能在附近乡镇干点零工维持生计,日子过得十分清苦。陆军勤务学院与中岭村结对帮扶后,成立了10个扶贫志愿者小组,前后投入近20万元对包括冉龙香在内的中岭村贫困户进行结对,开展“一户一策”精准帮扶。

    冉龙香原来思想比较消沉,该院机关干部既讲大道理,也讲小道理,经过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他逐渐发生转变,振作精神。在该院的大力支持下,他将自己的破土屋修建一新,用拿到的产业发展扶持款购买了牛、羊,还学习了养蜂技术,去年将蜂群发展到20余箱,增收1万多元。小日子过得有了起色,还在别人的介绍下处了个对象,过去的那个单身汉改头换面了。

    “党的好政策,就像蜂蜜愣个甜,让我们的日子过得很巴适!我计划再把蜂蜜产量扩大一倍,再多养点牛和猪,下半年再跟媳妇生个娃!”谈到下一步的发展,冉龙香掩饰不住脸上的喜悦,双眼流露出对美好未来的憧憬。

    扶贫重扶智。后坪乡中心小学承担了包括中岭村在内200余农户子女的教育工作,但是由于处在大山深处,教学基础较差,师资力量薄弱,教学矛盾也比较突出。

    2017年陆军勤务学院组建后,陆续投入60余万元,为该校改建操场、修葺校舍,购置更换教学设施设备和生活用品,捐赠教学书籍2万多本;筹集资金30余万元,设立“陆勤助学助教基金”,开展送教下乡和教师研修等帮扶活动;配合后坪乡在该校周边打造红色旅游景点,安排国防教育优秀教员为该校师生现场授课,让红色基因深植大山深处的孩子心中。

    “脱贫不能脱钩,验收不能收工。”该院政委周建新动情地说,“尽管扶贫攻坚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该村贫困户由72户降至1户,贫困发生率降至0.31%,乡亲们人均收入远超国家脱贫标准,2019年军委对我们定点帮扶工作成效综合评定为‘好’,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脱贫摘帽不是终点,一定要咬定目标,一鼓作气,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