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15日 星期一
张家祥的战“疫”记忆: 群防群治筑牢乡村防控墙
本报记者 乔 地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淅川县九重镇张河村党支部书记张家祥的微信里,至今还保留着当时村民在微信群里写的诗——“国家号召一声唤,万众齐心抗肺炎”“群防群控在基层,昼夜不分忙值班”。

    “疫情是一次大考,从我们张河村群众的表现中,我看到了党员干部的作用,也看到了村子更美好的未来。”村里的疫情虽已过去几个月了,张家祥仍记忆尤深。

    张河村与疫情严重的湖北一山之隔,在湖北的务工人员也较多,防控任务非常艰巨。大年三十上午,村里紧急开会,立即布设了11个防控卡点,40多名党员走上岗位。为进一步织牢防控网络,村两委还积极发动志愿者。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张家祥说,他当时最操心的是村子的11个卡点。但让他没想到的是,不到3个小时,90多人报名。

    为保障村民正常生活,村里提供生活物资集中采购配送服务。张家祥回忆,最多时一天从8公里外的镇上集中采购了11趟,大家纷纷在村子的微信群里点赞。

    明确分工,确保抗疫工作有序开展。防疫工作开展以来,病情未愈的张家祥书记负责全面工作,每天坚持村内巡视,夜班督查;主任张家星和村两委成员张行成、张行安主抓标语张贴、喇叭宣传、口罩药物发放等工作;张家文、张品负责各类人员信息登记上报、外出人员报备;张红俊负责物品代购和应急事务处理;裴桂英、王成汉、张鑫主管生活用品、蔬菜发放。

    党员带头,主动为疫情防控工作担当奉献。自1月24日以来,张河村所有参与抗疫的党员干部、义务志愿者始终坚守在卡点防控岗位,认真完成各项工作。全村75名党员除去因病和外出年关未归外,42名党员、93名义务志愿者并肩作战,严防疫情扩散,展现了新时代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风采。

    “我是党员我先上”,老党员张吉莲不但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和儿子张胜利主动请缨一起在卡口连续多日坚守,风雨无阻。2月6日天气突变,北风劲吹、风雪交加,早晨6时,张吉莲和儿子张胜利一起来到村北卡口,把党旗插在路边,母子俩傲立风雪之中,严控人员出入。为了不缺岗断岗,中午12时张吉莲拿出所带的方便面和开水,母子俩共进午餐。

    共产党员张红俊,面对疫情,以大局为重,开着自己的车,日夜忙碌,白天奔波于全村要道和值班卡点,晚上运送村民生活用品。还有党员张泽超,在值班之余背上自家的药桶、消毒药液给村部和各个卡点打药消毒。

    义务支援,尽力配合,为打赢抗疫之战贡献力量。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越来越严峻,年关返乡的青年人看到党员干部日夜值班守卡、运送分发群众的生活用品的忙碌情景,深受感动,纷纷自愿请缨加入抗疫队伍,不到两天,93名志愿者被编排到各个卡点,日夜轮流值班。2月14日晚,狂风大作,雨雪飞舞,寒气袭人,气温骤然下降。张鹏、张春、张博、张伟等在张河东二桥值夜班,时至凌晨,天气更加寒冷,几个青年人从没经受过这样的考验,村里担心他们坚持不了,谁知当查岗的张家祥书记来到岗位时,几个青年志愿者依然精神焕发,身披雨衣站立风雨之中。夜里12时许,二组村民张红端自发从家里拿上肉、菜等物品,开车到二桥卡点,亲自动手为值班人员做了一顿充满暖意的夜宵。在岗者不畏艰辛、尽力尽责,休班者则抽空做事,青年志愿者徐洋洋、徐松林在休班时开着自家车利用小喇叭在村里巡回宣传。

    张家祥深有感触地说,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张河村党员干部和青年志愿者是最接地气的“逆行者”,他们为了大家的安全,为了疫情的控制,舍小家为大家,不分昼夜,无论风雨雪霜,坚守前沿,聚力抗疫,谱写了一曲“爱的奉献”。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