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11日 星期四
在宁夏,总书记先看这件“最关心的事情”

循着总书记的足迹

王迎霞

    “全国还有5000万贫困人口,到2020年一定要实现全部脱贫目标。这是我当前最关心的事情。”

    习近平总书记说这句话时,是在2016年,也是在宁夏。时隔4年,他最关心的事到了最关键时刻,他一直惦记着。

    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踏上这片黄土地,第一站就来到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弘德村,了解当地脱贫攻坚推进情况。

    夏日的黄河之滨,水草丰美,山河灵秀。从土地贫瘠苦甲天下的宁夏南部山区搬迁而来,西海固人在弘德村的日子早已不是旧时模样。

    科学种植养殖,依托产业发展。移民村的新生活有了科技的加持,用老乡的话说,“美得很,么麻达”!

    聚焦短板,东西携手精准扶贫

    上世纪末,红寺堡区成为扶贫扬黄灌溉工程的主战场。南部山区农民迁居到此,喝上了黄河水,种上了水浇地,“十年九旱”的苦日子一去不复返。

    8日下午,弘德村47岁的回族村民刘克瑞,家里迎来一位尊贵的客人——习近平总书记。

    刘克瑞5年前因车祸致右腿损伤,尚未完全康复,现在村里做看护蓄水池的工作。全家以肉牛养殖和务工收入为主,2017年脱了贫。

    近年来,红寺堡区累计开发耕地70多万亩,搬迁安置23.3万移民,并于今年3月成功摘掉自治区贫困县的帽子。

    刘克瑞一家的变化是宁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缩影。

    1997年4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对口帮扶宁夏领导小组组长的习近平,第一次来到西海固地区,就被这里的贫困状态所震撼。他主导实施坡地改梯田、打井窖、吊庄移民等扶贫措施,改变了无数家庭的命运。

    此后,5600多家闽籍企业、8万名闽商来宁投资兴业。福建和宁夏组成的“闽宁协作”模式,成为国家脱贫攻坚战具有示范意义的样本。

    2008年、2016年,习近平又先后两次到宁夏考察。第三次考察期间,他还在银川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强调要切实做好新形势下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

    近年来,宁夏聚焦贫困地区两大短板——科技和人才,坚持以创新驱动精准扶贫,并通过动员各种创新力量开展结对帮扶,助贫困户走出一条脱贫新路。

    产业助推,创新成果加快转化

    千百年来,宁南山区群众一直在与贫穷苦苦抗争,如何让他们脱贫?

    科技和产业无疑是最佳答案。

    当天,习近平总书记还参观了弘德村里的扶贫车间。

    全村现有1699户701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占比高达61.3%。尤其特殊的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百余户单老户和双老户,脱贫措施难以覆盖。

    为使以上人员脱贫致富,红寺堡区党委、政府探索“政府+企业+老年人”的造血脱贫模式,整合涉农扶贫、闽宁合作、企业帮扶等项目资金500万元,引进宁夏瓦尔登实业有限公司进村建厂。

    60多名贫困老年人,主要从事包装箱上的塑料提手安装工作,人均年收入达1万元左右;吸收中青年员工30余人,从事包装箱生产工作,人均年收入达到4万元。

    “我们还积极引导高校、科研院所与本地企业展开深度合作,为移民带来新技术、新机遇。”红寺堡区科技局局长海琴称。

    吴忠市太阳山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太阳山清泉林业专业合作社与宁夏大学合作,就鲜食黄花菜保鲜、干制黄花菜高效日晒关键技术研究及装备开发进行攻关;宁夏天源农牧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宁夏大学联合实施滩羊大理石花纹(雪花)肉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项目……

    有了产业助推,红寺堡区的科技创新成果正加快转化为生产力。

    加大服务,依靠科技脱贫致富

    弘德村是深度贫困村,为确保老乡们真脱贫、脱真贫,宁夏科技厅大规模选派科技人员服务基层。

    始于2012年的科技扶贫指导员制度,定点帮扶10个县区100个村,每村选派一名指导员实施实用性和带动性强的科技扶贫项目。2018年起,科技扶贫工作又聚焦“五县一片”深度贫困地区,在170个深度贫困村成立了37个产业扶贫工作队。

    农村广阔的天地间,还活跃着另一支扶贫“轻骑兵”。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科技特派员。

    2018年、2019年,红寺堡区科技局先后选派作为科技特派员的高级兽医师李世满、畜牧师伏聚鹏,赴弘德村开展肉牛养殖技术服务推广工作。为满足农户个性化的技术需求,他们还每月定期入户进棚指导,村里肉牛肉羊出栏率比往年提高了15%以上。

    养殖水平提高了,老乡钱包鼓起来了。到2019年,弘德村的贫困发生率已降至0.78%,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345元,实现了脱贫出列。

    而在宁夏,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累计减少贫困人口93.7万人,总体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22.9%下降到2019年的0.47%,贫困地区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4856元增长到2019年的10415元。最后一个贫困县西吉县和全区1.88万贫困人口,今年将脱贫退出。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打赢这场硬仗让习近平总书记放心,宁夏在路上,更有信心!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