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10日 星期三
山西36.2万贫困人口“搬”出大山奔小康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本报记者 王海滨

    记者近日了解到,在滨河移民小区扶贫产业园上班的山西代县枣林镇建档立卡贫困户杨少彦,得益于易地扶贫移民搬迁政策的帮扶,他们一家四口只花了一万多元就住上了90多平方米的新楼房。这里是代县最大的扶贫移民安置点滨河新区,安置了全县10个乡镇1000多户移民搬迁户。

    代县滨河移民小区不仅配套建设了幼儿园、小学,还规划建设了300亩的扶贫产业园,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为搬迁群众提供就业增收岗位。

    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山西就有吕梁山、燕山—太行山2个,贫困面积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整村搬迁是解决深度贫困的有效办法。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山西以3350个深度贫困自然村为重点,对居住在生存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发地区的贫困群众,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有效解决“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的问题。截至目前,山西省1502个集中安置点全部建成,36.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万同步搬迁人口,全部迁入新居。

    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过程中,山西聚焦最困难的地方,紧盯最困穷的人群,扭住最亟须解决的问题,以深度贫困自然村整村搬迁为重点,采取精准识别对象、新区安置配套、旧村拆除复垦、生态修复整治、产业就业保障和社区治理跟进“六环联动”办法,统筹解决“人钱地房树村稳”7个问题,使得贫困人口生活水平大幅提高,贫困地区面貌明显改善。

    “搬迁未动,产业先行。”山西省按照农村安置区产业培育,城镇安置区就业帮扶的工作思路,统筹迁入迁出两地,同步建设特色产业园区、扶贫车间、扶贫产业园区,捆绑使用政策,确保贫困人口多渠道稳定就业。

    李桂花原是天镇县南高崖乡大老沟村的村民,除了会种地,没有别的技能。搬到县城安置点后,新社区组织她参加“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工程的培训,学到了一技之长。

    记者近日在天镇县扶贫产业园区的生产车间看到,李桂花熟练地操作着缝纫机,笑嘻嘻地说:“政府想得真周到,让我学会了缝纫技巧,原来靠天吃饭,现在靠技术赚钱。”产业园区管委会的袁亚男说,车间里的女工都和李桂花一样,经过免费统一培训后,持证上岗,完成从农村妇女到产业工人的美丽蜕变。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