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10日 星期三
14.4亿条司法行政数据遏制“一人多证”

诚信建设万里行

    科技日报北京6月9日电 (记者陈瑜)“一人多证”“一人多职”等问题如何根治?司法部最近发布消息,司法行政大数据系统汇聚各类业务数据14.4亿条,通过建立与公安部人口库、民政部婚姻库、自然资源不动产库数据的共享机制,可有效遏制此类现象。

    2019年12月,“区块链+公正执法”试点建设在贵州省白云监狱正式启动,重点推进区块链技术与监管改造深入融合,建立“罪犯计分考核区块链监管平台”,对监区进行3D建模,构成三维可视化环境,完整建立监区内突发事件预警机制及处理流程,数据上链存证,保证数据真实有效、无法篡改、全程留痕。

    截至2020年4月底,江西已建成51大类重点数据库,整合了全系统内部的法律服务和行政执法监督等30多亿条数据信息,同时全面对接了民政、卫生健康、自然资源等部门的70多亿条数据信息。2018年以来,开放法律服务等相关数据1541.73万项,社会查询次数累计突破1000万人次。

    司法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司法部将持续加强智能化建设,深化“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建设,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可靠的智能化支撑。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