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10日 星期三
全球疫苗峰会:为合作研发筹资 为疫苗可及性努力
为人类战疫打造最有力的武器,全球正合力加速研发新冠疫苗,图为研究人员在以色列北部的米盖尔-加利利研究所内进行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研发工作。
作者:尚昊 来源:新华社CNML图片

国际战“疫”行动

本报记者 李 钊

    “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是人类有史以来经历的最艰难时刻之一,疫情打乱了全球各类疫苗免疫项目的节奏,并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6月4日在英国伦敦举行的2020年全球疫苗峰会上,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理事会主席恩戈齐·奥孔约·伊维拉博士如是说。

    全球疫苗免疫联盟是一个公私合作伙伴关系项目,受到盖茨基金会、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银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其他机构的支持。该联盟安排大宗采购,以减少穷国的疫苗开支。

    此次全球疫苗峰会视频会议旨在为全球疫苗免疫联盟筹资,确保疫苗可及性,特别是为加快新冠肺炎疫苗研发、生产和分配提供资金支持。外媒报道称,此次峰会筹集到88亿美元,用于资助Gavi直到2025年的免疫接种计划。

    3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以及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负责人参加会议。各方在会上表达了加强疫苗研发合作的共同愿望,传递了国际社会携手抗疫的信心和决心。舆论认为,疫情背景下的本次峰会凸显了疫苗研发合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中方将积极推进疫苗研发和国际抗疫合作

    在疫情挑战依旧严峻的形势下,疫苗是抵御病毒侵袭的有力盾牌。

    李克强总理在会议上致辞,表明了中方对疫苗研发及国际抗疫合作的积极姿态,强调中方将继续支持世卫组织在统筹疫苗研发等方面发挥核心作用,推进疫苗多中心临床试验和研发成果尽快上市使用,向世界提供安全、有效、高质量的全球公共产品。

    外交部前发言人耿爽在6月5日例行记者会上称,过去一段时间,中方积极支持联大通过“关于新冠肺炎疫情中的药物、疫苗和医疗设备国际合作”决议,积极参与世卫组织“团结试验项目”以及世卫组织就加速新冠肺炎疫苗和药物研发、生产和公平分配发出的全球合作倡议,前不久还参与了欧盟等方面发起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国际认捐大会。下一步,中方将继续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同各方密切沟通,共同努力推进疫苗研发和国际抗疫合作,携手早日战胜疫情。

    疫情导致数百万儿童错失免疫接种机会

    在过去20年中,Gavi改变了世界各国对儿童健康的投入和保护方式。

    自20年前成立以来,Gavi已为全世界10亿儿童中的超过7.5亿接种了疫苗,并因此挽救了1300万生命,将受助国儿童死亡人数降低了一半。

    长期以来,Gavi在全球范围内与发展中国家政府、疫苗供应商、捐赠方以及其他合作伙伴开展密切合作,并取得显著成果。但即便有了这些重大进展,2018年全球每10名儿童中仍有一名未能接种基础疫苗。

    会议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对卫生体系和供应链造成了严重影响,令医疗工作者无法安全地在社区开展工作,这将导致数百万儿童错失免疫接种的机会。

    峰会上募集的资金将用于Gavi开展下一个战略阶段的工作,其中,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简称盖茨基金会)宣布向Gavi提供一笔为期五年、共计16亿美元的赠款,用于向世界上最贫困的国家交付疫苗。

    这些捐助有助于在现有基础上为全球最脆弱社区中的额外3亿儿童进行疫苗接种,挽救多达800万生命。届时,在Gavi支持下获得疫苗接种的儿童数量将累计超过10亿。

    全球协调机制有助提高新冠病毒疫苗可及性

    除了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继续支持常规免疫接种活动,Gavi也将在终止疫情的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在新冠肺炎疫苗面世后,Gavi可利用20年来积累的疫苗交付经验帮助低收入国家开展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

    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表示,“为战胜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不仅需要突破性的科技,也需要突破性的捐赠。一旦新冠肺炎疫苗准备就绪,本次募集的资金以及建立的全球协调机制将确保全世界人民都能获得疫苗接种。”梅琳达·盖茨则认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提醒我们免疫接种的重要性,疫苗可以保护我们免受致命疾病的危害。全球领袖们今天所做出的捐赠承诺,将帮助Gavi拯救更多生命”。

    除了上述16亿美元的承诺外,盖茨基金会还将提供1亿美元赠款,用于支持Gavi一项新的“新冠肺炎疫苗预先市场采购承诺机制”,这有助于为低收入国家采购新冠肺炎疫苗。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