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10日 星期三
田间小课堂半月开一次 她用澳洲坚果帮贫困户致富
韦媛荣(右)在指导农户对坚果树进行整形修剪
黄祖华摄

特有范儿

本报记者 刘 昊 通讯员 黄祖华

    “韦老师,新的叶芽也要剪掉吗?”

    “如果不把坚果的新叶芽剪掉,就会影响坚果的结果,而且结果期将会缩短。”

    6月初,在广西扶绥县昌平乡四合村的一片畲地里,科技特派员韦媛荣正在指导刚脱贫的农户李昌海给坚果树剪掉叶芽。

    “通过种植澳洲坚果,去年李昌海家里实现了脱贫。‘科技特派员+公司+农户+合作社’的模式带动了群众种植坚果并实现了脱贫致富。”四合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本昌说。

    四合村是扶绥本地有名的澳洲坚果种植村。作为广西南亚热带农业科学研究所的技术员,韦媛荣被派到四合村指导澳洲坚果种植。一年多来,韦媛荣手把手地帮助乡亲们掌握坚果种植技术,不断提高坚果种植的产量和质量,和乡亲们一起,把洋果子变成了老百姓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放弃宁波工作,回广西帮扶乡亲

    韦媛荣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2011年毕业于浙江农林大学园艺专业。刚参加工作时,在宁波市一家大型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上班。

    一次回家探亲,韦媛荣得知家乡正在大力发展澳洲坚果产业,便有了为家乡父老脱贫致富贡献自己微薄力量的想法。

    “我从小就喜欢侍弄瓜果蔬菜。当年,高考填报的第一志愿就是园艺专业,我愿意为家乡的脱贫致富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说起小时候的梦想,韦媛荣一脸笑意。

    2015年,韦媛荣回到了广西,并考进广西南亚热带农业科学研究所,成为了一名科技特派员。

    “在坚果树根下铺上稻草或者蔗叶,可以为坚果保持水分,让坚果长得更加茂盛和粗壮。”在坚果种植基地里,韦媛荣耐心地向李昌海讲解,查看坚果树的长势。

    李昌海家里种植了23亩澳洲坚果。刚开始种植澳洲坚果时,他把农家肥施放在坚果的树根底下,结果树叶变黄变枯萎了。“后来,在韦老师的指导下,我才了解到,这么施肥会给坚果带来伤害。按照韦老师的指导,我把肥料施放到与坚果枝干宽度一致的范围内。”李昌海说。

    得益于韦媛荣的指导,李昌海学到了很多坚果种植的相关知识和技术。去年,李昌海家里的第一批12亩澳洲坚果树已经挂果,纯收入达到7万多元。“自从有了韦老师,我们种植澳洲坚果的信心更足了。”李昌海说。

    和李昌海一样,今年55岁的四和村贫困户黄振松也对韦媛荣充满感激之情。黄振松种植澳洲坚果很多年,之前由于缺乏坚果种植管理技术,果树长势不好,产量不高。

    “现在有了韦老师提供的技术指导, 10多亩坚果挂果很多。韦老师还指导我们在坚果种植地里合理套种花生、黄豆,实现了双产双收。”黄振松高兴地说。

    农户有需求,她随叫随到

    “坚果的整形修剪分幼树整形修剪和结果树整形修剪。幼树整形修剪主要是整形定干和除萌修剪。结果树修剪的作用是清理枯枝病虫枝、开‘天窗’和蔬芽定梢。”在四合村的坚果地里,韦媛荣特意选取了几株形状不同的澳洲坚果树,针对不同树枝的长势,进行不同技术的指导,并现场进行剪枝技巧演示。

    从施肥管理到整形修剪再到病虫害防治,四合村的澳洲坚果种植户认真地听取韦媛荣的讲解。像这样的田间“小课堂”,韦媛荣基本上每半个月就会开课,只要农户有需求,她随叫随到。

    从2019年起,韦媛荣负责四合村澳洲坚果的种植指导,无论炎炎烈日还是凛冽寒风,她都经常深入到家家户户、田间地头,不厌其烦、手把手地传授和指导种植户掌握澳洲坚果的种植技术和管理要领。

    这段时间,已怀孕7个月的韦媛荣虽然行动不便,但她仍然每周坚持来四合村。在她的示范带动和技术指导下,四合村澳洲坚果种植户由原来的50多户发展到260多户,种植面积达到4000多亩。

    “澳洲坚果种下后,第4年开始产果,6年后进入丰产期,丰产期一般每株年产果20公斤以上。在适宜的条件下,丰产期长达60—80年。按照现在市场价每公斤14元计,一亩坚果树年收入能达到6000多元。”韦媛荣说。

    2019年,四合村有18户农户因为种植澳洲坚果脱了贫。如今,在韦媛荣等科技特派员的助力下,扶绥县将澳洲坚果产业作为老百姓脱贫致富和促进经济发展的一个突破口和增长点来重点打造,让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实现脱贫摘帽并走上致富路。

    截至2020年4月底,扶绥县新增澳洲坚果种植面积1.07万亩,全县澳洲坚果种植面积达5.57万亩,其中涉及贫困户447户,贫困人口3511人。仅此一项,贫困户年人均可增收1500元。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