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09日 星期二
银燕:中国需有更多的钟南山

人物点击

    如何参与国际公共卫生事务决策,提升参与国际公共卫生事务的角色,培养国际化公共卫生人才,全国人大代表银燕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加强中国公共卫生高端人才智库建设,注重公共卫生决策者的实践经验,以便精准施策。

    “我们需要一批像钟南山、李兰娟院士这样的高水平专家。”银燕认为,公共卫生人才要掌握的能力,包括人群研究、个体化服务基础上的预防问题、实验室与现场结合、公共卫生技术与宏观政策体系结合、公共卫生知识和成果转化等各个方面。

    他建议,要加快培养一批公共卫生卓越人才,这批人才应有扎实的公共卫生理论基础与较强的公共卫生实践能力,具备文、理、医、工、经的系统知识素养,具有应对常规及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胜任力。

    在修炼内功的同时,银燕建议,我国的公共卫生人才应该多参与国际交流,“建议在国家疾控中心全球公共卫生中心现有服务人员和项目基础上,增加研究人员编制,增添国家交流服务项目,整合国内相关高校学科资源,争取在尽量短的时间里,实现战略安排的升级与转型,将公共卫生安全纳入国家总体安全体系”。

    (记者金凤 张晔 通讯员高晓敏 图片由受访者供图)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