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08日 星期一
“嘭”的一声,有毒蓝藻变身高价值蛋白粉

    科技日报苏州6月7日电 (记者张晔 通讯员施为)炎炎夏日将至,蓝藻又开始暴发。记者7日从位于苏州高新区的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获悉,该院于政道研究员团队自主研发出一项生物大分子瞬时降解技术及装备。该装备可对蓝藻实现微秒级超音速爆破,脱除藻毒素,使其变身为高价值蛋白饲料。目前,该技术已完成中试运行,并将启动“蓝藻脱毒处理示范站”建设,日处理蓝藻30—1000吨。

    蓝藻中蛋白质含量高达68%—72%,且为水溶性,具有动物性蛋白的一切优点,据测定其可消化系数达到83%—85%。到目前为止,世界上还没有一种可食生物,其蛋白质含量和质量超越蓝藻蛋白。

    但是,藻蛋白中的藻毒素难以脱除。蓝藻中的藻毒素是世界卫生组织认定的一类致癌物,也是我国华东地区原发性肝癌高发的主因。露天倾倒的藻毒素还会对土壤及地下水造成二次污染,修复代价高昂。

    在清华环境创新研究院中试基地,于政道向记者展示了一包ICSE蓝藻破壁蛋白,市场价达1.8万元/吨。这种特级饲料蛋白粉已经实现了99.8%的高效脱毒,可用于饲养鱼、虾、蟹等水产品。

    “我们的这套生物大分子瞬时降解技术及装备主要采用瞬时弹射式汽爆(ICSE)技术,利用航母蒸汽弹射原理对蓝藻实现微秒级超音速爆破,高速爆破动能使蓝藻的微观细胞壁结构被彻底破碎,与此同时,爆破产生的冲击波可以在分子层面产生断裂和重组效应,使得藻毒素等大分子被剪切而失去毒性。”于政道告诉记者。

    据了解,装备脱毒的全部过程采用水蒸气作为介质,无任何化学、生物反应物添加,系统全程封闭运行,生产过程实现了零排放。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