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05日 星期五
把显微镜下、论文纸上的生命奥秘讲给你听
周亚丽
作者:汤波出版社: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
出版时间:2020年3月

    字里行间

    和每个做了母亲的人一样,当第一眼看到自己孕育出的新生命时,就下意识地开始在新生命身上找寻属于自己的“痕迹”,于心深处不住地感谢生命、慨叹生命的不可思议。今天,我们已经能很自然地接受和表达关于遗传的种种规律,谁又会想起开启生物遗传研究的“现代遗传之父”孟德尔在150多年前是怎样的孤独?关于这些解码英雄、遗传知识的书写,就汇聚在洋溢着生命气息的《探秘生命密码》里。科普作家汤波博士借着对于生命密码的探寻,写出了人类如何拷问生命、走入奇特的基因世界,也呈现了前赴后继的生命解码人们认识生命的智慧,以及他们令人感佩的对于科学的热情与专注。

    《探秘生命密码》是一本写给青少年的科学史普及读物,它梳理了基因科学发展的历史脉络,从遗传原理、基因知识和生物科技等角度来揭开人类对生命探索的冰山一角。尽管我们每个人的身体里都存在基因,并被它深入地影响着性格、相貌、日常行为、健康等,但它在大家眼中始终是一门玄妙高深的学问。似乎它就应该离开普罗大众的烟火生活,待在实验室的显微镜下、躺在论文纸页上。要如何把它讲给广大青少年呢?

    读科学史故事正是一种好的路径。它有与社会发展、知识进步密不可分的宏大背景,有真实可触的人物穿梭其间,在知识内容之外能够让人领悟到科研工作背后的人文情怀。然而,这又是一条难走的路。因为它对写作者的信息取舍、主题把控、语言表达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一不留神就会“板起面孔”。

    《探秘生命密码》没有走入这一困境。开篇仿佛探案般从遗骸鉴定写到困扰欧洲皇室多年的“皇室病”,并以此为线,带领读者认识基因、染色体,进一步深入介绍DNA、双螺旋结构、RNA等,根据青少年的一般认知规律来组织内容,如串珠一般串起了十五个与基因有关的话题。话题与话题之间并不是割裂的,每个话题甚至每个小节的内容都构建起了关联,或因为某个研究人、某个事件,或因为某种意外病毒,提前为下文的阅读埋设了兴趣点,体现了布局的巧思。作者还特别在“致命的基因”里回应了开篇提出的“皇室病”即血友病的科学研究与治疗。在这样的环环相扣与前后呼应中,内容浑然一体,反映了科学探索之中跨越时空和疆界的突破与连结。

    不论是在生命基础研究领域,还是在前沿生物技术研究领域,今天,基因研究的重要地位都不容置疑;又因为生命和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所以对生命问题的探索和教育对每个青少年来说,都具有极为切实的意义。和许多科普读物一样,《探秘生命密码》也遵循提出问题、探索问题、解决问题这一知识普及的逻辑,但它没有对知识内容的堆砌和罗列,而是在其间把故事性、趣味性、知识性相结合,让青少年看见科学的成长,从科学中读懂生活。

    除了让青少年看到20种氨基酸如何在生命阶段以及生活、生产中施展神奇的魔力外,《探秘生命密码》也多方位地展现了科学家的奇特世界,比如科学家的RNA领带俱乐部,有的不是酒会和耍乐,而是观点的交锋、承载着假说和猜想的论文;科学家藏在家里的秘密花园种的是各种见所未见的奇异植物;让普通人懵圈的演讲,其中潜藏着足够震惊世界的大发现;被达尔文忽视、让研究界沉默的发现,真的就改写了人类历史……在作者笔下,科学家的生活是那么真实,对科学史实的陈述中充满了人文情怀,呈现了科学研究路上,研究者们认识生命的智慧,对未知的想象力,前赴后继的热情以及博采众长、互相帮助的科学友谊。

    化繁为简不仅仅是像乔治·伽莫夫这样的科学家才有的直觉和本领,《探秘生命密码》这本书里也能见到,在培养孩子的科学探索精神,科学的思维方法上,这本书无疑是个优秀读本,无怪乎能斩获“中国好书”荣誉。

    生命是一道永恒的课题。它在地球每一个生物的存续周期里闪耀,也在每一双望向太空的眼睛里被渴望。科学家是一个个生命解码人,作者汤波也是一个解码人,他用这些科学故事给青少年科学启蒙与生命启示,点亮科学之梦。

京ICP备06005116